向传统文化致敬 中国儿艺《成语魔方四》将于10月亮相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31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黄维)中国儿艺“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四》近日正式建组。作为“中国故事”系列的第四部作品,《成语魔方四》继承前三部作品中的优秀传统,以更加童真童趣的方式,讲述“东施效颦”“自相矛盾”“叶公好龙”三个成语故事,传递故事中蕴含的智慧与哲理。该剧将于10月21日首次登陆假日经典小剧场,带小朋友开启传统文化之旅。

  短小精悍 听“爸爸”们讲成语中的智慧

  《成语魔方四》依旧按照前三部作品的组合方式,选取了“东施效颦”“自相矛盾”“叶公好龙”这三则成语,通过生动有趣的故事,引导小朋友们思考什么是美,什么是诚信,什么是喜欢。此次《成语魔方四》由年轻的编导团队组成,三个故事的导演都是萌娃的爸爸,实际的生活经验使他们更加了解小朋友们的审美和兴趣点,三位导演在如何把故事讲明白,讲得有意思上,都有独到地理解。值得一提的是,三位导演都认为好的儿童剧值得家长和孩子共同观看,因此《成语魔方四》不仅通过童趣的表现方式吸引孩子,也将会通过深刻的寓意吸引家长,为亲子间创造一个交流的话题。

  “东施效颦”出自《庄子·天运》,讲述了丑女东施为变美而模仿美女西施的故事。该则故事由曾编写《哭竹生笋》《另辟蹊径》的中国儿艺国家一级编剧傅玲担任编剧,由曾执导《滥竽充数》《竭泽而渔》的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导演何吉光担任导演,他说“从第一部到现在,《成语魔方》已经在我身上留下了印记,对于我而言,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而每一部的呈现,都像一个扎实的脚印,让我们在下一部的时候做得更好!”

  “自相矛盾”出自《韩非子·难一》,讲述了一个自夸拥有最锋利的矛和最坚固的盾的商贩因前后话语矛盾而出尽洋相的故事。与《东施效颦》的编导一样,《自相矛盾》的编剧杨雯默和导演刘奇也对《成语魔方》系列剧有深厚的感情,他们去年合作的《亡羊补牢》也收获了众多大小观众的喜爱。“我很喜欢‘成语’系列的创作节奏,可以和导演一起讨论,寻找创作灵感,我也能通过每一次创作,清楚地看到自己的成长。”编剧杨雯默从第一部的《揠苗助长》到如今的《自相矛盾》,愉快且有收获的创作过程已经让她开始期待明年的《成语魔方五》。而在去年执导了一部几乎没有语言的肢体剧《亡羊补牢》的导演刘奇,也希望在今年的《自相矛盾》中有新的突破,“去年的《亡羊补牢》没有语言,今年我想排一部以语言见长的‘相声剧’,希望可以在创排中与我的演员们碰撞出新的火花。”

  “叶公好龙”出自《新序·杂事》,讲述了叶公因喜欢龙而被天上真龙所知,真龙下凡到叶公面前时,叶公反而被吓倒的故事。不同于前两个故事的编剧,《叶公好龙》的编剧孙梦竹是第一次参加“成语”系列故事的创作,作为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研究生的她很荣幸可以参与此次创作,她的加入也为《成语魔方四》的剧组增添了新的活力。与她搭档的是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导演杨成。作为参与了每一部《成语魔方》的导演,执导《揠苗助长》《刻舟求剑》《疑邻偷斧》的经历让他对《成语魔方》系列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从最初的探索到如今,我已经开始找到了这部剧的‘味道’,我希望能把这部作品排成符合当下儿童的审美趣味,符合艺术创作规律,符合中国历史的一部作品。”

  延续风格 经验主创联手精益求精

  从2014年首部《成语魔方》上演至今,每年一部的《成语魔方》系列剧已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简约精致的舞美,具有传统元素又不失时尚感的音乐和造型设计,都让《成语魔方》系列剧成为了一扇引领小朋友见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窗口。此次《成语魔方四》的舞美设计继续由中国儿艺著名舞美设计冯磊担任,他说:“做了三部《成语魔方》,对于‘魔方’的理解越来越深刻,我希望能把这一部的舞美做得更加细致,增强它的‘可舞性’,更好地为剧服务。”同时他也邀请了之前一直参与创作的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的王冰来共同设计舞美。同样第四次为《成语魔方》担任作曲的中国儿艺国家一级演奏员刘君利也称,会尽力满足每个导演的需求,既有统一的风格,又有每个故事不同的特色。担任该剧人物造型设计的于冉也一直陪伴《成语魔方》到现在,从《成语魔方一》结婚到《成语魔方四》生子,她坦言《成语魔方》系列剧就像她的孩子一样,她会尽力将它培养得越来越好。同时,该剧还邀请了中国儿艺优秀灯光设计黎巍设计灯光,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徐元博担任形体设计,中国儿艺优秀舞台监督姚建国担任舞台监督,共同打造又一部传统文化精品。

  与此同时,《成语魔方四》还汇聚了中国儿艺众多优秀演员:国家一级演员李博、优秀青年演员李园园、周佳云子、翁杨、沈明举、宋祖全、马寅、吴子竞、肖宇等。作为演员代表,马寅表示会在排练中,多和主创、演员相互探讨、相互学习,共同把这部剧做好。作为从第一部参演到第四部的演员肖宇,表示自己在和《成语魔方》一起在成长,会更加努力的塑造好角色。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对该剧充满期待,同时认为《成语魔方四》的故事更加饱满有趣。作为第四部《成语魔方》系列剧的作品,尹院长对剧组提出了三点“不断”:一是“不断探索”,在延续传统文化题材的创作下,探索更丰富的表现样式,培养更优秀的编导人才;二是“不断总结”,总结前几部作品创作中的得失,探索出一套符合《成语魔方》系列剧的程式;三是“不断提高”,有意识地追求“小而精”、“精而巧”的表现,在创作过程中越做越好,不忘初心,以敬畏之心向传统文化致敬,向传统美学致敬。


  转自:人民网-文化频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