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中报透露消费升级新趋势:智能产品、影视受热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01





  截至31日,A股上市公司2017年半年报基本披露完毕。智能产品、共享经济、高品质影视文娱……在半年报总体业绩偏暖的底色上,这些领域的上市公司业绩更显亮丽。高速增长的数字背后不仅仅是一家企业、一个行业的成长,更是透出了国民消费的一些新趋势。

  智能产品带来智能生活

  在智能家电领域颇有建树的青岛海尔,今年上半年,各条线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都有上升,营业收入增长59.01%。——这只是人们越来越青睐智能产品的一个例证。

  与智能产品相关的上市公司大多获得较好业绩。据Wind资讯分类统计,涉及智能家居的28家上市公司中,有19家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长超过10%;25家涉及智能穿戴业务的上市公司中,有15家净利润增长超过20%。

  智能化产品正在快速渗入生活。以白电为例,据市场研究机构中怡康预测,2017年智能白电的零售额同比预计增长60.1%,零售额规模达到709亿元,预计智能白电的零售额渗透率将达到23.9%。

  除了白电产品,还有不少生产智能家居产品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不错。如,以萤石智能家居、机器人、汽车技术、存储等为主要创新业务的海康威视也获得不错的业绩,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61.66%。

  共享服务层出不穷

  有“共享单车第一股”之称的永安行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74亿元,同比增长43.46%。公司认为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就包括,本年用户付费共享单车等新业务贡献收入增加等。

  涉足共享单车的企业大多获得不错的业绩。上海凤凰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净利润4289.43万元,同比增长152.08%;拥有“永久”自行车商标的中路股份,与优拜单车公司合作并为其制造共享单车自行车产品,上半年净利润3067.62万元,同比增长128.76%。

  共享单车大热的同时,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金融、共享物流等多种共享生活方式也正在兴起。以共享汽车为例,市场咨询机构预期,共享汽车潜在市场容量有望达到1.8万亿元。

  长江证券认为,以共享经济为代表的新型消费模式逐渐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在利好百姓生活的同时,有助于推动消费需求结构的改善。

  随着共享房屋、共享餐饮、共享物流、共享金融、共享充电宝等风生水起,共享经济和传统产业相结合形成的“共享+”,将满足更多消费需求和消费意愿,同时也将为传统行业开辟出一个新发展路径。

  高品质影视娱乐被认可

  今年7月27日至8月7日期间,《战狼2》的发行方之一北京文化股价累计上涨56%。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能出品高品质影视作品的公司大多能获得较好业绩。从近期发布的上市公司半年报看,除了欢瑞世纪等少数公司外,影视娱乐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向好且各有亮点。

  比如,华策影视全网剧收入高达14.37亿元,占总营收比例82.07%,同比增长38.99%;净利润高达6.71亿元的完美世界收入增长主要源自《诛仙手游》《火炬之光》等移动游戏以及院线业务;光线传媒因《大闹天竺》《春娇救志明》等七部影片的上映,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4.61%。

  业绩背后是消费者对影视娱乐认可度的提升。就如看了两次《战狼2》的上海市民俞小姐所言,虽然有不足,但就国产电影目前的形势和状态来说已经挺好了,这将重塑市场对国产电影的信心。

  国产影视作品关注度提升,不少观众进影院的次数也越来越多,频繁的时候“一个月两三次”,许多诚意满满的“用心出品”,甚至是往年不受市场欢迎的纪录片,获得票房口碑双丰收的可能性也在增加。

  业内人士认为,从上市公司的表现看,伴随着国民消费能力的升级,不仅在影视领域,在电视剧、网剧、话剧、文学作品、游戏等影视娱乐各方面,高品质的作品、产品越来越被消费者认可,是未来的趋势。(据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转自:深圳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