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混改项目是“完全平等的市场化谈判”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05





  全球第二、中国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即Private Equity,简称“PE”),将在这一轮的国企国资改革浪潮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2016年9月,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调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受国务院国资委委托,由中央企业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中国诚通集团作为主发起人,牵头设立和管理的“国家级”股权投资基金。

  该基金总规模3500亿元,首期募集资金1310亿元,主要承担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提升产业集中度、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等重大使命,重点支持中央企业及国有骨干企业产业布局优化、转型升级、专业化整合、国际化经营等项目,是服务于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中央企业及国有骨干企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市场化运作的专业投资平台。

  一年过去,刚刚拿下近130亿元中国联通混改项目,并成为中国联通第三大股东的国调基金,下一步还将投资哪些项目?该基金成立之初的市场考量又是什么?国调基金又将如何定位未来的发展规划和投资布局?

  8月25日,经济观察报记者独家专访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国调基金董事长朱碧新,首次全方位解密这只“国家级”股权投资基金。

  联通项目是“完全平等的市场化谈判”

  经济观察报:8月16日,中国联通(香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关情况的公告》,从公告里可以看到,国调基金成为了其中的一名战略投资者,为何选择联通?

  朱碧新:联通混改是今年央企混改令人非常瞩目的一单,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我们对这个项目有充分的理解。其次,我们觉得国调基金参与联通混改,对于联通来说,是很好的协同,能够配合联通推动混改。联通混改除了BATJ,还需要一定的国有资本参与,这样才能保证股权比例的多元化。

  经济观察报:商业层面的判断呢?

  朱碧新:我们也做了商业判断,按照市场逻辑来说,我们认为BATJ类企业进来参股,进行了垂直化业务协同整合,的确会提升联通的未来发展。通过这样的混改,未来联通的业务会有增长,收益也是可以保障的,当然也能够达到基金投资的预期收益,这是我们的商业判断。

  再看激励机制,联通近1万名员工的持股计划,会改变联通本身的激励机制。你在市场上观察员工持股,可能会发现价格相对比较低,但是限售条件非常严格,也就是说,员工必须经过长期努力工作,为公司发展做出贡献,激励才能兑现。

  经济观察报:也就是说您看好联通混改后的增长?

  朱碧新:混改后,联通的资本结构会发生变化,董事会层面的治理也会发生变化,多重因素决定了联通混改后肯定能实现较好的增长。我们作为投资人,既协同又推动,还满足作为市场化投资的需求,在我看来这个投资决策是科学的。

  经济观察报:国资委或者相关部门有从中协调辅助吗?

  朱碧新:这次是完全市场化的行为。我们基金所有投资项目都来源于市场,来源于我们投资团队和投资对象的沟通和选择。

  联通项目的过程大概是这样,我们的投资团队先去市场上寻找项目,比如联通项目就是其中之一。投资团队先做前期工作,到一定程度,如果觉得项目具有可行性,国调基金高管层将进行沟通和推动。这次与联通的合作,完全是平等的市场化谈判的结果。

  经济观察报:中粮资本的混改项目呢?

  朱碧新:中粮资本的混改项目我们也特别关注,我率队与中粮集团高层进行了两次会谈。我认为,中粮资本混改本身就与央企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之间紧密相连。而且中粮资本的改革也符合中粮集团全球化布局的方向,包括粮食安全等方面,我们很重视这一类的项目。对比来看,例如像一些消费类行业我们也曾关注过,但是综合考虑供给侧结构调整的需要,最终我们选择了中粮资本的混改项目。

  经济观察报:除了联通和中粮资本,接下来还会投哪些混改项目?

  朱碧新:我们对后续的混改项目正在积极跟踪,但具体的项目名称,或者说涉及哪个行业的混改项目,我们还没有决策。但可以说,我们正在对央企混改试点项目积极跟进,国调基金将在混改中继续发挥积极的作用。

  国调基金承载着“市场化的使命”

  经济观察报:为什么这只国家级的股权投资基金,一直在强调市场化的行为?

  朱碧新:这只基金虽然是政府授权基金,但不是政府基金。这只基金的使命是推动央企布局结构调整,同时按照市场化的运作方式进行投资。这只基金的股东都是各个独立的出资人、企业法人,按照市场化原则操作的。

  经济观察报:您的意思是双重使命?

  朱碧新:这个基金的确是双重使命:一个是推动央企结构布局调整,还要通过市场化投资获取回报,满足出资人要求,在这个过程中,国资委起到了指导和协调的作用,但不直接决策,我们的决策完全是基于市场化、专业化的判断,独立进行的。

  经济观察报:具体如何决策,可否举例?

  朱碧新:目前,国调基金委托诚通基金管理公司进行管理。从属性上说,诚通基金管理公司是中央企业控股的二级公司,国调基金通过协议委托诚通基金管理公司进行管理。

  经济观察报:国调基金里其实没有具体机构?

  朱碧新:国调基金设有董事会秘书处。为了确保投资决策的谨慎性和高效性,我们设计了双层投资决策机制,管理公司内部设立了投资决策委员会,有权对单笔投资金额30亿元及以下的项目进行决策;30亿元以上的项目由国调基金的投资决策委员会进行决策;单笔投资规模超过国调基金注册资本15%的特殊或重大项目则由基金股东会特别决议。

  经济观察报:非国有资本的投资比例有限定吗?

  朱碧新:按照国资委的要求,大概比例划分是,20%左右的基金会投入到市场化的一些项目当中,比如一些先进的行业、产业市场化项目,比如我们投的京东金融,这也是结构安排的一部分。

  不过,在完成双重使命的过程中,未来用于市场化项目中的投资,比例也有可能出现调整。其实目前这20%左右纯市场化项目的投资,获得收益后还可以反过来弥补推动结构调整中收益的不足,这是有利的一点。

  经济观察报:两个使命相辅相成?

  朱碧新:两个使命都要长期坚持,未来不能跑偏。当然,如果为了推动央企结构调整,一点不注重投资回报,最后股东流失,这样的投资不具备可持续性,反过来还会影响完成央企结构调整的可持续性。

  想要完成央企结构布局与调整的光荣使命,必须先完成市场化,保证投资回报,股东才会继续投资。基金投出去一定要有市场收益才能可持续发展。试想一下,如果第一期做得很差,后面谁还给你投钱,短期行为不可持续。

  第二批资金9月底到账

  经济观察报:目前资金募集情况如何?

  朱碧新:这支基金是私募股权产业投资基金,国务院批准的总规模是3500亿元,一共分三期募资。第一期募集了1310亿,1310亿元又分三批到账,第一批去年9月到账,第二批今年9月底到账,第三批明年9月底到账。每一期资金到账之前,基本把之前的资金都投完。

  经济观察报:截至目前投了多少钱?

  朱碧新:按照国资委的要求,国调基金投向央企和重点地方国有企业的比例需达到80%左右。国调基金成立近一年来,投向央企的项目占比在70%左右,截至目前,基金已经完成(含已签约)项目投资15笔,合计签约金额超过490亿元,其中国有企业项目占比超过90%。已完成交割和近期拟完成交割的项目近300亿元。

  经济观察报:与其他的投资,比如基建投资相比,股权投资有什么优势?

  朱碧新:股权投资和基建投资不一样,基建投资可能规模很大,比如修一条高速公路可能就需要200亿投资。但是股权投资,股权进去后可以融资滚动,10亿元的股权投资可能就可以达到基建投资200亿元的效果。从这点上看,基金投资是非常好的市场化投资手段,国资委想通过基金投资的方式,作为资本运营公司的一个重要推手,是非常有意义的,在推动央企结构布局调整方面,协同央企转型升级方面,未来将发挥非常大的积极作用。

  经济观察报:目前投的项目运行情况如何?

  朱碧新:目前国调基金投的项目已经交割了10多个,从直投项目上看,能够在资本市场观察到的项目,都是盈利的,子基金项目都是比较正常的,即便不能够在资本市场马上估值和观察到的项目目前也没问题,都很正常。应该讲,综合评价来说,我会给国调基金管理团队的投资成果打一个优秀。

  经济观察报:为了顺利完成投资,风险管控方面如何操作的?

  朱碧新:国调基金的投资具有流动性较低、投资期限长和收益不确定等特点,所以建立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是基金成功运作并获取预期收益的重要保障。

  为了加强风险控制体系的建设,基金管理公司风险法律部门负责全面风险控制,横向全程参与投资业务过程,对交易目标的估值合理性提出独立性意见,将收益不确定的风险控制在可承受范围内,对基金每一个投资项目进行合规性审查和风险评价,从投资和投后管理的每个环节揭示和防控风险。

  为适应业务发展需求,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基金管理公司广泛采取其他公司成熟风险管控经验,计划建设投资管理系统,从而进一步细化基金管理公司风险控制、合规管理流程,使各项经营活动符合法律和制度要求。

  经济观察报:您对国调基金未来的期待是什么?

  朱碧新:充满信心。回顾成立一年以来的投资,确实比较高兴。在这一年多的国企改革过程中,我们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自己的努力见到了成果,也努力完成了国资委交代的任务。总的感觉是充满信心,等第二批资金到位后,2018年国调基金将在央企结构调整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转自:经济观察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