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区试点公共电子围栏推进共享单车治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06





    从最初的摩拜、ofo,到后来的小蓝车、小绿车、小黑车组成“奥运五环”,再到如今涌现出越来越多五花八门的共享单车企业,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综治办主任李卫东亲眼见证了共享单车发展的整个过程。

   “共享单车解决了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难题,但随着单车数量越来越多,各种违章、乱停乱放等问题也随之越来越多,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大众的正常生活。”李卫东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对此,北京市朝阳区在三里屯地区试点运营了公共电子围栏项目,所有支持蓝牙模块的共享单车均可以与围栏技术对接,摩拜、ofo、小蓝车等主要共享单车品牌可将车停放在公共电子围栏区域内,以此推动共享单车停放治理,解决由此带来的交通管理压力。

   激烈竞争下导致乱停放

   作为北京知名商圈,三里屯的繁华程度可想而知。

   据了解,三里屯地区总面积约2.9平方公里,仅常住人口就有4.1万余人,流动人口1万余人,外籍人口2300余人,辖区内有企业4000余家,驻华使(领)馆95家等。

   李卫东告诉记者,三里屯街道地处CBD功能区的辐射区,形成了集文化、休闲、娱乐、餐饮、体育、商贸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国际时尚文化街区,地区写字楼、商业中心较多,人员流量密度大,每天来此上班、游览购物的人员较多,交通秩序极容易拥堵,共享单车的迅猛发展给城市管理带来的诸多顽疾在三里屯地区表现得尤为突出。

   在李卫东的印象中,共享单车在三里屯地区最早出现于2016年初,那时品牌还比较单一,主流就是摩拜和ofo,投放只是在路侧道路,数量也相对较少,使用者也没有形成规模,可以说并未对辖区交通秩序状况造成实质影响。

   然而,随着其他品牌共享单车的不断加入,仅一年之后,无论从单车投放数量和使用者人数都以成倍的速度增加,加之企业运维工作不能及时到位,造成单车在道路两侧、小区内部、社会单位、商业广场等繁华地带随意乱停乱放,挤占了大量交通公共资源,同时也带来了许多不安全因素,交通剐蹭事件时有发生。

   面对这一问题,三里屯街道曾定期组织专门人员对共享单车的乱停放问题进行疏导治理,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在无形中带来了较大的工作负担。同时李卫东等人也意识到,如今共享单车已经发展到不是单靠某一方投入就可以解决的问题,而是需要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到整治工作中来。

   三里屯驻地某社会单位代表付先生也认为,共享单车的存在有其合理性,它降低了公众出行成本,便利了百姓的出行,但要从包括市场进入、点位停放、骑行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等多方面全方位跟进治理,任何一个环节出现脱节都可能造成共享单车乱象的出现,最终影响到百姓的正常生活。

   北京易始通达科技公司公共电子围栏项目负责人张建波告诉记者,造成共享单车乱停放的原因很多,其中激烈无序的行业竞争是一大重要因素,共享单车企业依靠规模抢占市场,无休止投放,早已超过城市承载上限,且由于担心“劣币驱逐良币”、客户流失等发生,企业不敢率先自律去规范限制用户。

   “另一方面,共享单车管理数据来源少,形成依据指导管控手段的更少,虽有法可依,但执法成本高,涉及全市统筹管理问题,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开发了公共电子围栏项目。”张建波说。

   公共电子围栏应运而生

   据了解,北京易始通达科技公司自2012年就开始参与北京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项目建设,比较全面地了解到不同项目发展的优势,因此站在城市规范发展角度,针对共享单车行业特征,联合中科院等单位研发了这套面向所有共享单车的公共电子围栏技术,旨在解决日益严重的共享单车行业乱象。

   张建波告诉记者,公共电子围栏的模式核心是“引导用户停放,监督各家单车企业落实管理调度责任”。

   据介绍,公共电子围栏不同于共享单车企业各自设立的电子围栏,可兼容目前上市的各种共享单车,有蓝牙设备的共享单车只需要做技术对接,如果没有蓝牙设备,则可以通过加装电子标签实现统一的数据整理。

   在三里屯街道办事处附近的试点区域内,记者看到了一排整齐停放在电子围栏内的共享单车,而所谓的电子围栏,其实并没有实体,而是布局在停车区域四周的四个银色小方块。

   张建波说,这些小方块就是感应装置,通过与蓝牙感应,来获取共享单车的停放信息,其精准度很高,精确范围可达到1米之内,所有安装了蓝牙装置的共享单车,只要进入到围栏附近50米的范围内,就可以在后台进行数据同步。

   记者试着将一辆共享单车推出电子围栏外,将其停放到围栏线外一米左右处,在张建波出示的系统后台上发现,该单车并未计入电子围栏停放车辆的数目里面。

   “企业收到信息后,会根据相关情况安排人员对乱停放车辆重新进行放置,未来还考虑协调企业增加用户信用度等方面的奖惩机制,推动用户自觉停放,最大限度地解放公共交通资源。”张建波说。

   张建波告诉记者,通过电子围栏项目的线上管理平台和线下运营监督机制,可以更好地督促行业自律,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运营服务水平,并通过对共享单车的数据监控,掌握共享单车总量,为管理部门制定管控措施提供依据,最终实现共享单车企业投放规模与其运营服务水品挂钩,对服务不到位的企业限制其车辆投放数量,从而督促企业提升服务水平。

   已有单车企业主动加入

   据张建波介绍,相比于其他治理模式,电子围栏项目具有较大优势,如数据获取门槛低,商业企业更易接受,通过蓝牙技术无需加装改造就可以实现数据沟通,节省了大量时间和人力成本。

   此外,电子围栏技术不受环境影响,感应级别在亚米级,精度可保证,还可扫描周边共享单车总数,并区别各品牌单车数量分布、占有率等数据,无需复杂技术对接即可完成采集分析,上传统一管理平台。

   据悉,在朝阳区试点工作中,项目方会在市属路和区属路共规划规范停车区75处,其中公共电子围栏区域20处,目前已全面动工,其他区域的“公共电子围栏”也将相继开展。

   张建波告诉记者,目前赳赳单车已经首家介入公共电子围栏项目。

   赳赳单车有关负责人说,赳赳单车今年8月28日进入北京,面向用户终身免费,作为首家共享单车大力支持公共电子围栏项目,一直致力于倡导文明骑行。

   “除公共电子围栏项目外,三里屯街道还在前期治理的基础上,尝试成立区域性的共享单车行业自律组织,由行业自律组织专门负责涉及共享单车的所有工作,其中包括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辖区社会单位和居民代表、属地办事处主管部门、志愿者,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共享单车的整治工作。”李卫东说。

   法制网北京9月6日讯 记者 蔡长春


  转自:法制日报——法制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