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兜售保健品诈骗老年人获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08





  不到100元一盒的保健药,竟能当作治疗心脑血管病及糖尿病的神药,以每盒900元的高价卖出。近日,河南省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定,维持南召县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对潘某等8名被告人以诈骗罪论处。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1年1月份,山东威海某公司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生产了一种名叫“康星”牌紫银蓝软胶囊(又名“本草三绝”)的保健品。保健功能为辅助降血脂,并明确规定该产品不能替代药物,该产品的批发价为每盒80元—90元。

  2016年6月初,被告人潘某纠集被告人郑某、王某、黄某等人,预谋虚假夸大保健品医疗效果诱骗老年人高价购买。潘某将人员分工、分组后,先后来到中牟县、南召县、南阳市等地实施诈骗。被告人首先冒充卫校实习生及其他虚假身份到指定地点进行宣传,并组织老年人免费体检,填写“全国心脑康复工程普查体检表”、“健康万里行普查卡”,后以提供医学专家免费看病、车接车送为由,诱使老年人到另一地点继续参加该团伙组织的“看病”活动。到达地点后,对老年人进行体检并打印出检测结果,由郑某、王某冒充医学专家、教授,虚报检测结果,故意夸大老年人疾病严重程度,隐瞒“康星”牌紫银蓝软胶囊仅为保健品这一事实,夸大治疗效果,以该产品可以治疗心脑血管病及糖尿病等疾病为噱头,引诱老年群体以900元每盒的价格购买,先后骗取18名老年人共计284600元。

  南召县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潘某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老年人体弱多病、急于追求健康的心理,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手段,骗取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各被告人以老年群体为作案对象,在多地实施作案,社会危害性较大,应从严惩处。遂以诈骗罪判处潘某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二万元,其他7名被告人也分别以诈骗罪获刑。同时责令8名被告人共同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共计284600元。


  转自:农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