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积极推进5G建设 流量降费将成必然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13





  资金流向千股千评个股诊断最新评级模拟交易客户端

  三大运营商较原计划提前取消了长途漫游费之举引发了用户更多的期待。一些网友表示:“与取消漫游费相比,我更期待流量降费。”对此,专家表示,三大运营商正在积极推进5G试验网络的建设,随着新技术的普及,每比特(信息量单位)的资费肯定会下降。

  9月1日,三大运营商取消长途漫游费。有网友表示,自己很少打电话,运营商套餐里的通话时长都用不完,所以觉得收不收漫游费都没有意义。对此,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取消长途漫游费对降低中低收入人群的生活成本有重要意义。

  工信部今年8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移动电话用户合计13.73亿,其中4G用户9.10亿,3G用户1.45亿,如此算来,2G用户依然有3.18亿的用户存量。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这些2G用户来说,语音通话是他们沟通的主要渠道,取消长途漫游费将降低这些用户的生活成本。

  针对更多用户“流量降费”的期待,三大运营商均在积极采取措施。目前,三大运营商纷纷推出了各种套餐以减少移动数据资费,让用户切实得到真正的实惠。尽管如此,流量资费还是有点高。

  业内人士表示,要想实现资费的真正降低,还需持续的技术更新支持,成本才能降下来。电信业专家项立刚认为,下一次大幅降价将是5G时代,预计1GB流量费用在1元左右。

  目前,三大运营商都在积极推进5G部署。

  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透露:“中国移动今年开展5G外场试验,并将根据5G标准和商业模式的成熟度稳步推进。”

  中国电信半年报显示,未来,中国电信将深度参与5G标准制定和技术试验,积极研究4G向5G演进组网方案,并将在6个城市进行5G网络外场试验,联合各界合作伙伴共同开展5G应用及解决方案研发,为5G发展进行储备。

  在5G演进方面,中国联通也有明确的节奏:2017年为技术验证阶段,在2至4个重点城市完成5G小规模试验,验证5G预商用样机整体系统能力;2018年为小规模试验,完成5G商用产品实验室功能验证,完成联通建设方案,在4至6个城市进行19站规模试验网建设;2019年为试商用时期;2020年为商用阶段,推广至全国。

  中国移动专家明确表示,随着网络建设的推进,相关技术的进步和运营管理水平的提高,每比特(信息量单位)的资费肯定会下降。(记者 李雁争)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