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款”美景引来大客流 旅游目的地蹭上影视热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15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游客受影视流行文化的影响来选择出游目的地,也让许多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地方一跃成为备受追捧的热门旅游地。

  近日,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影视旅游热门目的地人气榜》显示,影视流行文化中出现过的美景、美食、美宿都成为刺激游客出游的理由。国内游方面,由影视剧和综艺节目热播带火的国内目的地包括上海、三亚、北京、香港、澳门、厦门、杭州、大理、丽江、成都等主要旅游城市。广州长隆度假区、古北水镇、普者黑、稻城亚丁、婺源、宁夏沙坡头、嵊泗凭借着在大小荧幕上的频繁入镜,受到游客热烈追捧。境外方面,泰国、土耳其、阿联酋、新西兰、美国、日本、西班牙、意大利、捷克、南非成为最受关注的境外旅游地。随着《战狼》《权力的游戏》《花儿与少年》《奔跑吧兄弟》等剧集和综艺节目的热播,非洲和中东欧成为增速最快的目的地区域。

  “同款”美景引来大客流

  从影视旅游热门目的地的分布来看,秀丽的湖光山色、绝美的海滨风光和独具特色的异域风情依然对游客最具吸引力。其中,国内的稻城亚丁、云南普者黑、大理和境外的土耳其等目的地都是典型代表。

  以云南文山普者黑为例,在2013年的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里亮相之后,普者黑万亩荷塘以及典型的山水田园风光瞬间红遍中国。今年年初,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热播后,剧中“青丘”取景地的普者黑再度受到热捧,相关线路的销量倍增,成为今年春游市场的一大亮点。

  由赵薇、黄晓明、周冬雨、张亮、靳梦佳五位合伙人搭档的明星综艺真人秀《中餐厅》自开播以来,收视率与话题口碑持续走高,同时也让节目取景地泰国象岛一炮而红。象岛是仅次于普吉岛的泰国第二大岛,拥有银白柔软的沙滩和湛蓝清澈的海水。然而因交通不便,近几年其热度远不如泰国其他海岛。

  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8月以来,预订泰国象岛旅游产品的人次增幅明显,是去年同期的2.4倍。从预订客群来看,主要以80、90后游客居多。影视流行文化对年轻人的影响力可见一斑。除了去节目中的取景地餐厅打卡,去象岛潜水也成为另一大热门出游主题。象岛水质纯净,海水极清,能见度高,加上绮丽珊瑚和五彩斑斓的热带鱼,颇受潜水爱好者青睐。

  美食剧热播带火“吃货旅行”

  对于很多吃货来说,美食才是旅行的真正主题。由于《深夜食堂》、《孤独的美食家》、《舌尖上的中国》等美食剧、纪录片的热播,去美食发源地品尝独一无二的特色美食也成为旅行中不可或缺的环节。

  从驴妈妈暑期预订数据来看,含有特色美食、网红美食的相关线路更受欢迎,预订人次相比去年同期增长约三成。“跟着美食去度假”成为周边游重要内容之一。国内长线游及出境游中,不少游客为了美食而调整行程安排,渐渐成为常态化表现。

  “用最好的食材,还你值得一生等待的寿司”,一部纪录片《寿司之神》让许多人认识了日本90多岁高龄的米其林三星大厨小野二郎,他也是寿司店“数寄屋桥次郎”的店长。该纪录片播出之后,只有十个座位的寿司店就经常被约满。为了吃到这家店的寿司,不少中国的美食爱好者甚至提前几个月打电话预约,然后专程飞赴日本,只为了赴一场与“寿司之神”的约会。

  “为一间房,赴一座城”成趋势

  随着消费升级,人们出游越来越注重住宿的体验,甚至会因为一家出色的酒店而改变出行目的地。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在热衷于跟随影视节目取景地旅行的游客中也不乏“为一间房,赴一座城”的人。其中,视野风光无敌的酒店最受游客青睐。例如,能270度俯瞰上海黄浦江江景的外滩茂悦大酒店,因其在《小时代》和《欢乐颂》两部热播剧中的频繁露脸,引得不少剧迷和演员粉丝前往打卡。

  除了国际奢华酒店外,外形造型设计感十足的精品酒店和注重亲子体验的野奢度假别墅也颇受欢迎。一部《爸爸回来了》的综艺节目带火了明星吴尊和女儿入住的亲子酒店——杭州热土养生庄园,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去那里度假。

  对此,驴妈妈旅游网出境游事业部负责人应剑锋表示,跟着影视剧或综艺节目去旅游可以称之为一种旅游体验式营销。体验式旅游的过程通过影视剧集或者真人秀节目来完成,这样很容易打动观众,刺激观众的出游热情。对于目的地来说,更需要思考的是如何深挖当地旅游资源内涵,凝练属于自身的特色,在文创及外围产品研发上发力,通过美景、美食、美宿等各个维度将其融入到旅游产品乃至整个旅游体系中,并在游客脑海里留下深深的烙印,引起大家的情感共鸣,打造属于目的地自身的特色名片。而作为旅行社本身,也需要借助影视旅游的热潮,推出更多走心的、能满足游客深层次需求的产品。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