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成热门: 数据安全受关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25





  中新网上海9月24日电 (记者 郑莹莹)苹果手机最新推出Face ID功能,让人脸识别技术备受关注。刚落下帷幕的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展区上,人脸识别技术成为热门展示。
 

  阿里安全的展板上,“我可以靠脸活着”几个字格外醒目。利用人脸识别技术等生物识别技术,结合权威数据源等,参观者可以畅想在未来酒店“刷脸”取房卡。中国电信则展示了通过活体人脸识别及身份证认证,可以自助式办理电信套餐业务,同时可现制手机芯片卡。还有一批“人脸识别门禁”等展示引人关注。
 

  北京志翔科技是一家聚焦大数据安全的企业,其产品副总裁伍海桑认为,人脸识别并非新鲜事物,比如在机场,从办登机牌开始到过安检,都需层层“识脸”。
 

  为何突然走热?伍海桑认为,这只因人脸识别有望“飞入寻常百姓家”,“包括指纹、虹膜、面部识别,这些都是生物信息,好处是验证很可靠,证明‘你就是你’。”
 

  “刷脸”安不安全?比如,睡觉的时候会不会被“刷脸”,还有“被打得鼻青脸肿的时候”,会不会就刷不出来了?对于网络上质疑人脸识别的诙谐疑问,伍海桑说,特征值的采集、验证,是一个非常完整而严谨的过程,且不断在演进,“不会因为你看了一眼屏幕或晚上睡觉被掰开眼睛就被盗刷(脸)了。”
 

  他指出,人和机器的优势不一样,机器比人在这个领域要严谨得多,“比如,整容脸人可能难以识别,但机器能看出来。”
 

  “这些技术的原理是安全的,如何付诸于日常应用,做到准确、可靠,则有待实践检验”,伍海桑说。
 

  “人脸识别”引发人们对数据安全的再度思考。伍海桑介绍,“人脸识别”对机器来说是特征值,特征值之下是一堆数据。伴随智能手机技术的快速发展,用户对于手机依赖性越来越高,手机等终端所承载的用户隐私数据越来越多,这对安全厂商而言也带来新的挑战。
 

  他表示,安全厂商需要通过多维度分析,借助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提升识别系统决策的准确性,为用户终端提供可靠技术支撑,将个人隐私数据泄漏等风险降到最低。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