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稳健 刮起强劲中国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25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2017年上半年,全国5.4万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387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7%(名义增长未扣除价格因素),增速提高3.8个百分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文化及相关产业10个行业的营业收入均实现增长。其中,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的6个行业分别是:以“互联网+”为主要形式的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营业收入3397亿元、增长32.7%;文化休闲娱乐服务业640亿元、增长16.8%;文化艺术服务业169亿元、增长14.7%;文化用品的生产16626亿元、增长13.2%;工艺美术品的生产、文化产品生产的辅助生产分别为8503亿元、4593亿元,均增长10.5%。
 

  顶层设计

  激发文化创新活力
 

  文化及相关产业营业收入的增长,与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大密不可分。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文化战线高举改革旗帜、在巩固已往改革成果基础上,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在新的起点上纵深拓展,取得一批开拓性、引领性、标志性的制度创新成果。通过改革,进一步激发了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促进了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产业作为朝阳产业、幸福产业,既是满足人们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也是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有力支撑。
 

  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了文化产业政策的扶持力度,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明确了政策导向,优化了产业环境,有效推进了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了文化产业的较快增长,文化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整体竞争力明显提高;同时,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文化服务业成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主体力量,文化产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逐年增大。有关资料显示,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12年的3.48%提高到2016年的4.07%,增加了0.6个百分点,占比呈逐年提高的态势,对GDP增量的贡献年平均达到6.0%,表明文化产业对推动国民经济保持中高速发展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为国民经济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
 

  文化骨干

  企业实力提升
 

  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加强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规划建设,大力促进区域文化产业协调发展,推进资源整合、优化布局和结构调整,我国文化骨干企业数量逐年增加,企业规模持续扩大,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增强了文化产业的发展动力,对文化产业发展的贡献不断提高。
 

  2016年,全国共有文化骨干企业5.5万家,比2012年增长50.1%,年均增长10.7%;企业从业人员为872万人,比2012年增长24.6%,年均增长5.7%;实现营业收入94051亿元,比2012年增长67.2%,年均增长13.7%。这些骨干企业已经成为文化产业实现较快发展的主体力量,有力支撑我国文化产业发展。
 

  讲好中国故事

  刮起强劲中国风
 

  “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G20杭州峰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等多个国际重要场合,利用主题演讲、署名文章等形式,以生动的语言、鲜明的表达、国际的视角,讲述中国故事,在世界上掀起强劲的中国风。
 

  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尤其是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出台后,我国文化贸易迈上新台阶:文化产品进出口连续多年保持顺差,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贸易取得积极进展,文化交流、文化贸易和文化投资并举的“走出去”新格局逐渐形成,文化走出去步伐加快,国家文化软实力得到提升。2013-2015年我国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均保持1千亿美元以上的规模,文化产品贸易连续实现顺差。2016年,我国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885亿美元,占全国货物进出口总额2.4%,比2012年提高0.1个百分点,文化产品贸易顺差为688亿美元。2016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达149亿美元,比2012年增长15.4%;占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的16.8%,比2012年提高2.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26亿美元,增长21.6%。
 

  文化消费

  增强群众幸福感
 

  文化消费是文化发展的基础,也是文化发展的目的,更是扩大内需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八大以来,我国城镇化的持续推进和城市人口不断增加带动了文化消费需求增长,同时,随着居民生活质量逐步提高,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需求快速增长,为文化消费提供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
 

  2016年,全国居民用于文化娱乐的人均消费支出为800元,比2013年增长38.7%;年均增长11.5%,增速比同期全部人均消费支出高2.5个百分点;文化娱乐支出占全部消费支出4.7%,高于2013年4.4%的水平。居民文化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对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更高需求有力地拉动了文化产业的发展;而对文化产品的消费增强,也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改革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国家文化软实力明显提高。“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坚定文化自信,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进一步开创文化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转自:美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文化部:我国文化领域首个国际技术标准正式发布

    文化部昨日召开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于群宣布由中国主导的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正式成为国际标准,而这也意味着全球手机动漫产业开始有了中国标准,国内动漫产业的发展和转型迎来新...
    2017-03-21
  • 文化部: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指导意见将于近期发布

    文化部昨日召开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于群透露,目前文化部正在认真研究制定《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该意见将于近期发布。
    2017-03-21
  • 全国326家影院因瞒报票房被查处 票房保卫战如何升级?

    《电影产业促进法》实施后的首次大动作就是要打掉影院偷票房这颗“毒瘤”。日前,全国电影市场专项治理办公室通报了326家“偷票房”的处罚结果。
    2017-03-23
  • 网络文学出海 会成为中国的“新文化现象”吗?

    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大大降低了数字阅读的门槛。中国网络文学产业经过20多年积累沉淀,产生了一批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家和一系列高质量网络文学作品。借助海外翻译的二次传播,中国网络文学在全球文创领域里异军突起,成为一种值得...
    2017-03-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