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化追求不能“怎么都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17





  近年来,国人的精神文化追求逐渐走上正轨,全社会也在包容中规整一度有所散乱的价值取向。特别是,通过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让自觉、守纪律、起模范作用的党员意识有所强化,让国民精神得到有力振奋,让民众对中华民族的复兴充满期待。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简单地回到汉唐盛世,而是要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努力构建一个经济繁荣、人民幸福、社会安稳、国家强盛的生动局面。在这一目标指引下,整个社会愈加重视精神文化需求。
 
  马克思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口号,是代表时代自己内心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近年来,一些低俗、亚文化等现象不时引发社会讨论,本身就表明民众在关注、在担忧,在讨论中不断警醒,一步步明确了真善美的底线。接下来,还需两个层面的发力:一是政府要在精神层面加大示范和支持力度,培育社会良好氛围,担负起积极健康的国民精神引导责任;二是要强化社会个体的精神需求自觉,以个体的努力推进整个群体精神面貌的改善。
 
  需要注意的是,改革开放以来,一些人从以往保守的状态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即奉行“怎么都行”的价值取向,多种主义和观点混乱并存,直接冲击了主流文化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对文化发展多方面的问题讨论和应对,我们走出了一条以文化凝聚人心、澄清正确发展方向的道路。在保护多元文化发展的同时,对低俗、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问题勇于“亮剑”、及时纠偏,得到了公众的支持和赞誉。
 
  应当看到,对多元文化的包容和对散乱价值取向的规整并不是矛盾的。这好比处理“一和多”的关系,只要在弘扬主流文化价值的前提下做到保护多元的价值取向,就可以营造“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作者: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上海社科报总编辑段钢)
 
  转自:解放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文化部:我国文化领域首个国际技术标准正式发布

    文化部昨日召开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于群宣布由中国主导的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正式成为国际标准,而这也意味着全球手机动漫产业开始有了中国标准,国内动漫产业的发展和转型迎来新...
    2017-03-21
  • 文化部: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指导意见将于近期发布

    文化部昨日召开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于群透露,目前文化部正在认真研究制定《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该意见将于近期发布。
    2017-03-21
  • 全国326家影院因瞒报票房被查处 票房保卫战如何升级?

    《电影产业促进法》实施后的首次大动作就是要打掉影院偷票房这颗“毒瘤”。日前,全国电影市场专项治理办公室通报了326家“偷票房”的处罚结果。
    2017-03-23
  • 网络文学出海 会成为中国的“新文化现象”吗?

    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大大降低了数字阅读的门槛。中国网络文学产业经过20多年积累沉淀,产生了一批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家和一系列高质量网络文学作品。借助海外翻译的二次传播,中国网络文学在全球文创领域里异军突起,成为一种值得...
    2017-03-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