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师女儿考上同济大学为费用发愁,学校安排对接寄送路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彭德倩    时间:2017-08-12





  同济大学新生小鑫的家长王振国。截屏图
 

  “安心啦,学校老师昨天下午就打电话来了,也得到了方方面面的帮助,”11日中午,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拨通了同济大学新生家长王振国的手机,电话那头,汪汪狗叫的背景声中,这位曾因担心孩子上学生活费无着落而焦虑的山村教师,心头大石落地,语气爽朗。
 

  根据政策,女儿小鑫已经申请了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学费无忧,生活费也已不再担心。这次开学,小鑫会提前去学校,他正好是假期,可以送孩子,看看她将要读书的环境。
 

  王振国是河南淅川县卢庄村唯一的老师,30年来,他是山里几千名娃娃的启蒙老师。今年,他最得意的门生——女儿小鑫以640分被同济大学录取,可想到每月不多的工资,他发愁女儿在大学的生活费。消息经媒体传出,立刻引起了各方关注。
 

  10日下午,同济大学学工部负责人徐纪平老师,联系上了小鑫。小姑娘还有点懵。其实,包括同济大学在内的许多高校,在录取通知书中,都会附上财政部、教育部颁布的《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以及被录取学校的校内资助政策和刊有学校资助热线电话的家庭情况调查表等。而考进目标院校同济物理学院的小鑫,估计太激动了,都没细看大信封里厚厚那一打材料。听徐老师细细解说之后,小姑娘开心极了,连连感谢。告诉爸爸王振国后,都是常舒一大口气。
 

  据了解,在充分核实小鑫家庭情况后,同济大学已安排老师对接,开学前寄送专项路费补贴1000元,并邀请她参加“筑梦英才”夏令营。入校时,她可以通过绿色通道进行报到注册。值得一提的是,学院的辅导员8月25日前完成对所有新生的调查,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25日后上报学校学生事务中心进行汇总,学工部将根据调查的情况进行梳理,确定第一批困难学生,给予专项临时困难补助,保证来学校后的基本生活费用。

  学费有着落了,小鑫开心极了。截屏图
 

  同时,学校设奖助学金项目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同济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成才助学金以及校外捐赠奖助学金等共计100余项。学校对新生中特别困难的学生还有慰问新生大礼包(包含文化生活用品及床上用品等)及困难生二手书劵,还设有多个勤工助学岗位及发展性资助项目,为学生成长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其实,国家早就建立学生资助政策,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徐老师介绍,他特别希望这个政策能得到更多宣传,让这样的虚惊一场少些。实际上,今年同济新生中,之前已有两位新生根据入学指南打来热线电话,就家庭经济情况需帮助进行咨询和提出申请。
 

  如今对小鑫,徐老师还有另一种牵挂和提醒,那就是隐私暴露。“有两个风险,一是入学后可能有些情况会导致孩子自尊心受损,还有一个是近在眼前的诈骗可能。”他这样解释。原来此前其他地方有过“教训”,因媒体报道、网络转载,已造成类似学生个人信息暴露,结果遇到犯罪分子进行电话诈骗,如以助学为由要求的高风险汇款操作等。
 

 


  转自:上观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