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转"出绿色新能源 福州加速迈入清洁能源大市行列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2





  风电“转”出绿色新能源
 

  福州加速迈入清洁能源大市行列
 

  11日上午,天空湛蓝,万里无云。福清市三山镇嘉儒村,49台“大风车”擎天而立,白色的三叶扇不紧不慢地旋转。蓝天、碧水、白鹭翩飞,“大风车”不仅为这幅美景锦上添花,也源源不断地将风能转化为电能。
 

  三山镇风能资源丰富。从2008年投资建设嘉儒风电场一期项目开始,中闽(福清)风电有限公司在福清投资的5个项目共安装风机机组86台,总装机容量达18.1万千瓦,现已全部投产发电。福清马头山风电场、王母山风电场、大帽山风电场也正在加紧建设或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风力发电,就是把风的动能转化为电能。”中闽(福清)风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工程师陈秀玲告诉记者,风电是最优质的绿色能源之一,风电绿色、清洁,可再生。风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自然资源,每当风速达3米/秒时,风电机开始转动,而当风速大于13米/秒时,风电机将满负荷运转。满负荷运转时,1台2000千瓦时的风电机1个小时可发电2000千瓦。“如果1个家庭1个月用电在200千瓦时~300千瓦时,风电机1个小时发的电量,就能满足6个家庭约1个月的用电量。”陈秀玲说。
 

  风电节能减排成效如何,数字是最好的证明。陈秀玲告诉记者,烧煤发电1千瓦时要烧煤250克~350克,不仅效率低,而且所排放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粉尘还会造成大气污染。相对于煤电项目,中闽(福清)风电有限公司现有风电装机18.1万千瓦,每年可节约11万吨标准煤,减少灰渣产生量近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7.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2413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1131吨。
 

  风电本身是生态产品,那么,在建设过程中,如何减少对环境和生态造成影响呢?“风电场的选址都避开了候鸟的主要迁徙路线和栖息地,避免对候鸟的繁殖迁徙造成直接影响。”陈秀玲说,风机之间保持了足够距离,为鸟类飞行留足了空间。
 

  风电项目的加速建设,正是我市大力发展核电、垃圾发电等非化石能源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来自福州市经信委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福州市电源总装机容量达1184.3万千瓦,其中核电、风电、垃圾发电等非化石能源达552.3万千瓦,较上年增长26%。福州市正加速迈入清洁能源大市行列。


  转自:福州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