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京:《战狼2》的票房是观众爱国情绪的一次爆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6





  《战狼2》票房破40亿元当天,导演兼主演吴京出席了北京的一场特别放映会。向观众滔滔不绝演讲一个小时后,他走下讲台,面露疲倦,甚至神情恍惚;但坐在灯光下,重新化好妆面对新华社记者,他立刻又激情澎湃,满血复活,一如电影中打不倒的冷锋。
 

  “我不过是拿了一根火柴,用一个小火星把大家的爱国情绪点燃了。”吴京反复说,《战狼2》的票房不是他个人的成绩,是观众爱国情绪的一次爆发。
 

  “用炮灰心态杀出一条血路”
 

  对于出身演员的吴京来说,《战狼》系列并不是他第一次做导演,却是他本色呈现的一次挣脱。
 

  自1995年出道,拍过《太极宗师》《小李飞刀》等名剧,吴京本人却一直不温不火。2003年,他前往香港发展,拜访了几乎所有电影公司,但一年之内没有获得任何角色,直到叶伟信执导的《杀破狼》,他在其中饰演反派杀手。
 

  “叫做‘特别客串明星’,只有一句对白、两场打戏。”吴京说,此后他片约逐渐增多,做了男主角,也提名了金马奖,甚至推出了电影导演处女作《狼牙》,但他仍然觉得差了点什么。
 

  那时,东亚娱乐圈仍然吹着一股“中性美”的流行风,作为艺人的吴京,也要被经纪公司包装成“婉约、俊秀”的形象:长发修眉,妆容精致,举止斯文,一身衣服曝光之后就不能再穿,出门不能坐地铁只能坐出租车或包保姆车……
 

  “我受不了那种表面的虚无和喧嚣,我想找一个适合自己的路线。”他说。
 

  拍完《狼牙》,正赶上汶川地震,吴京带人去了灾区。“我看到的是一群年轻人,跟那些涂脂抹粉的年轻人不同的是,他们穿的是破旧军装,胡子没刮,脏兮兮的,头发都乍着,浑身的臭味,啃着干方便面,喝着矿泉水,睡在马路边,头枕着马路牙子……但他们曾用身体当桥板,让老百姓从身上爬过去。”
 

  “这才叫爷们儿,这才是真正的男人!”吴京反复强调,他并不排斥所谓“中性美”,但银幕形象应该是百花齐放的,阳刚之气不可少,所以他决定拍军人题材。
 

  经过多年酝酿,2015年,吴京自导自演的《战狼》上映,业内预估最高票房8000万元,最终以5亿余元成为当年票房“黑马”,也被誉为近年来主旋律电影的市场“突围”之作。两年后,《战狼2》如期上映,创造了票房神话。
 

  “我是用炮灰的心态杀出了一条血路。”对于《战狼》系列的成功,吴京说,“我觉得我是为社会风气做了点贡献。我撕开了一个口子,现在的年轻男演员们,已经往硬汉、阳刚上靠了。”
 

  “观众和我一起创造了历史”
 

  《战狼2》中,有很多高难度场面被业内人士和资深影迷津津乐道,比如开头长达160秒却一镜到底的水下打斗,比如结尾又撞又翻又漂移的坦克大战,在中国电影史上都具有开创性意义。
 

  但吴京说,作为导演,他最满意的是全片最后一个镜头:右侧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左侧渐渐打出一句话:“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战狼》中那段‘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台词,我写了半年;但《战狼2》中的这段话我只写了5分钟。”吴京说,这5分钟,在他心里埋了30年。
 

  1986年,吴京第一次出国,作为武术运动员参与国际文化交流,但拿着中国护照办理签证时遭到层层盘问,“那时候真的觉得心里很不舒服,就希望国家赶紧强大起来。”
 

  《战狼2》中,中国公民身份被多次强调:一本中国护照,就是一张通往安全区的通行证;由于直升机载客量的限制,起初只有中国公民才能搭乘;美国医生自豪宣称已通知美国使馆,但冷锋反问她为何还未得救……
 

  吴京说,影片故事虽是虚构,但都有现实依据:近十年来,中国政府成功进行了所罗门群岛、东帝汶、黎巴嫩、乍得、泰国、海地、也门、埃及、利比亚等多地的撤侨行动,保护了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让吴京十分感慨的是,不久前在外地宣传此片时,有几名观众哭着跑上台,说他们就有在祖国成功撤侨行动中获救的亲身经历,看到最后护照的镜头时泪流不止。
 

  “每一个中国人,都希望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能够听到中国的声音。”吴京说,“《战狼2》有今天的票房,这不是我个人的艺术成就,是观众和我一起创造了历史——观众心里这把干柴已经晒得透透的了,只不过我点了一根火柴,把观众点燃了。这是中国人爱国情绪的一个爆发。”
 

  “中体西用”讲好中国故事
 

  《战狼2》主要讲述一名中国前特种兵孤胆深入非洲战乱地区营救同胞和当地难民的故事,有着好莱坞大片式的情节结构、惊险场面、紧张节奏,也有着好莱坞式的“不死英雄”。
 

  吴京没想到的是,这让不少观众质疑他的“常识”:冷锋为什么不换弹夹,为什么中枪后还能长时间奔跑战斗,为什么始终打不死……
 

  “好莱坞电影里,一个美国人干一个师不死;我一个中国人,起码还是全国武术冠军吧,也在特种部队训了那么长时间吧,怎么干几个雇佣兵就得死?
 

  “好莱坞电影里,一个特种兵中了十几枪还打了半个小时,为什么我作为中国人就得死?
 

  “历次的战争,中国军人会不会死?会死,但是死了一个倒一个,倒了一个再上一个,中国军人不是打不死,中国军人是打不倒、打不败!”
 

  吴京说,他正是借用好莱坞电影中常见的“英雄不死”手法弘扬中国军人的精神。
 

  1994年中国开放电影市场以来,好莱坞电影一直是中国电影人的竞争对手和学习榜样。在吴京看来,“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是对待好莱坞的正确态度。
 

  有美国媒体评价《战狼2》与好莱坞大片高度相似。吴京介绍,剧组聘请了《加勒比海盗》的水下摄影团队、《美国队长3》和《湄公河行动》的两支动作团队,还请到了好莱坞作曲家的声效团队。
 

  吴京说,虽然近年来我国电影产业发展迅速,但从电影工业水平上说仍和好莱坞有很大差距,从策划、编剧,到拍摄、制作,好莱坞电影生产中的程序化、专业化、标准化程度,都值得中国同行学习。
 

  当然,硬币也有另一面。吴京说,如果完全按照好莱坞的行业规范,水下打斗的长镜头和坦克大战的惊险场面都难以拍摄完成。“我们还没有形成成熟的电影工业体系,尤其这种战争类型片,真的落后于人家。我们是拿热情、拿热血、拿命去拼。”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