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马路拓宽修复已半年 蹊跷被封各种堵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赵喜斌    时间:2017-09-13





  拓宽修复大半年 蹊跷被封各种堵
 

  百子湾南一路缘何被切断半年
 

  百子湾桥旁的百子湾南一路,从苹果社区穿过东四环,向东延伸。到大成国际公寓外,百子湾南一路被白色铁架隔开,无法继续向东。从被封闭处向东,至下一个路口共400米长。这一片区域则停满了车辆,成了一个免费的停车场。

  附近居民因为这一段路被封,无法进出东四环,北侧的百子湾路在早晚高峰时变得更加拥堵。而且,小区大门也被乱停乱放的车辆堵住,剐蹭不断。
 

  其实这一段道路,早在半年多前拓宽修复,却生生被封。那么,这一段道路又归属哪方?是谁将道路切断?如何打通?
 

  白色路障切断回家路
 

  百子湾南一路,从苹果社区穿过东四环,向东延伸。在穿过东四环后,向东行驶100多米后,车辆便无法再向东行进。一排白色路障一字排开,由南向北横在了道路上。路障旁,停放着多辆机动车,还横七竖八地摆放着许多共享单车。“下了四环想从这儿穿过去,没想到被挡在这了。”一名司机下车看了看前方的情况后,一番辗转腾挪后调转车头,由东四环辅路继续向北走百子湾路。
 

  魏先生的家住在石门村路5号院,百子湾南一路南侧,被封堵的路段正好在这个小区门前。晚高峰,魏先生驾车在东四环辅路上缓行,在他的东侧便是自家小区,但他不得不继续向前,去走百子湾路,然后进入石门村路。“运气好的时候二三十分钟能绕过来,运气不好的时候就没谱了。”
 

  让魏先生选择绕行的原因便是一排白色的路障,切断了百子湾南一路这条东西走向的道路。绕行道路同样拥堵,魏先生双手握紧方向盘,脚不断地在刹车与油门间转换。“百子湾本来就是个拥堵的点儿,南一路这一堵,进出四环的车都汇到了百子湾路,车流量增多之后,拥堵的问题就更严重了。”
 

  百子湾南一路被封堵之后,车辆只得绕行至北侧的百子湾路,或通过南北走向的石门村路,绕行至百子湾南一路北侧的广渠路。一名居住在沿海赛洛城的居民表示,百子湾地区有多个较大型的小区,堵路给周边居民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障碍。“想上东四环只能绕路,没有别的办法。”
 

  “下班了之后,要先从家外面绕一圈,然后经过各种堵车才能到家,这也够神奇的了。”魏先生说。
 

  石块轮胎对付乱停车
 

  被封堵的路段,至下一个路口,约400米长。停放的车辆成为这里的主角,几排车辆沿路停放,成为一个免费的停车场。
 

  “附近写字楼里的白领,还有附近小区住的居民,都把车往这停了。既不贴条又不收费,可真是特别好的大便宜啊!”石门村路5号院的一名居民说。
 

  石门村路5号院小区门前,几个轮胎摞起来,用大石块压在其中。小区出入口两侧,则放置着床垫、椅子、石块等。“目的就是不让车主把车停在小区门口。”一名居民表示,小区出口为一个上坡,车辆行驶出小区时,司机的视线容易受到影响,如果小区两侧再停满车辆,很容易出现剐蹭的情况。
 

  “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这条路上的两侧和路中央基本都会停满车。一旦有个问题,别说消防车救护车难走,我们想把自己的私家车开出小区都有点困难,几乎每天都会被堵路。”魏先生表示,因停车、出行引发的矛盾便不断出现。
 

  “向右转,堵车。向左转,封路。”家住在石门村路5号院的一名居民无奈地表示。
 

  代征代建道路未移交
 

  其实,被封的路段道路很平整,年初修缮完毕。
 

  朝阳区南磨房地区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这条道路的管理方并不是当地街道。
 

  朝阳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市政科一名工作人员在查询核实了这条道路后表示,目前这段道路并非市政市容委管理的市政路,摆放在路中央的路障也不是市政部门设置的。被封堵的路段为代征代建道路,由开发商进行建设,但目前道路并未移交给市政部门进行管理。
 

  大成国际公寓物业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道路修复平整后,就被摆放了路障无法通行,并非物业公司设置的障碍。有一些业主向物业公司反映了类似情况,物业公司也在联系相关部门,尽力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也一直在想办法,想把这条路收回到市政管理,让这条路开通,方便周围居民出行。” 朝阳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市政科工作人员表示,但收回道路需要与开发商进行协商解决。“很多市民也向我们反映问题,收回这条路却一直没有完成。”
 

  开发商表示正协商对接
 

  朝阳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市政科工作人员解释,代征代建一般是将绿化和道路的建设结合到了项目建设中去,由开发商实现地区的绿化条件和道路条件完善,提高完工速度。
 

  大成国际公寓的开发企业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这条代建道路的移交,正在与相关部门进行协商对接,待协商一致并进行移交后,道路则由市政部门管理。
 

  在北京京禧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洋看来,由于市政道路建设相关制度的缺失或不完善,致使道路建成后后续接养不到位的现象屡屡发生。造成此类情况发生的原因一是部分已建成通车道路迟迟未移交市政道路主管部门,导致养护、使用的不良现象。另一个原因则是,代征代建道路建成后被相关单位封闭占用,在道路中设置围墙、石墩、栅栏等路障,从而限制了社会车辆通行。
 

  “对于代征代建的道路,应建立完善代征道路用地及代建道路移交相关管理办法。”刘洋表示,通过健全法律法规的形式,使代征道路用地及代建道路的移交和后续管理得到强化。
 

 


  转自:北京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