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怀福:探索媒体与旅游融合新模式 实现可持续发展


时间:2017-07-30





      7月26日,“一带一路“报旅融合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峰会在素有“羲皇故里”和“陇上江南”美誉的甘肃天水盛大举行。来自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法制日报、中国新闻社、新华网、新民晚报、河南日报等近百家中央和省、市级媒体的100多名社长、总编、记者共聚一堂,着眼“一带一路”建设,交流媒体和旅游融合的新经验,探索媒体与旅游融合的新模式。

     本次峰会由中国报业协会、天水市人民政府主办,甘肃省报业协会、天水市委宣传部协办,天水日报社、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

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同志讲话


       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媒体行业与旅游行业天然具有关联性,报旅融合发展充分利用了传媒嬗长的创意优势,并与旅游市场化运作相结合,从而能够一方面整合各类旅游市场资源,激活旅游市场的内生动力,另一方面,也是为报业发展转型提供新路径和新动能。他建议与会媒体在报旅融合发展工作中研究新课题,树立新思维、关注新科技,促进报旅融合实现可持续发展。
 
       致辞全文如下:

 
探索媒体与旅游融合新模式

“一带一路”报旅融合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天水峰会上的致辞
 
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     胡怀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

       火红七月,流光溢金;桂花飘香,银杏挂果。在这洋溢着喜气的时节,来自全国各地百家报社的媒体同仁、专家学者齐聚在“羲皇故里”“陇上江南”的天水,共同研讨、交流报旅融合发展并参加“百家媒体看天水——聚焦宝兰客专”大型采风活动。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报业协会,代表张建星理事长,对“一带一路”报旅融合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天水峰会的顺利举办致以诚挚的祝贺,向这次峰会的主办方天水市人民政府,协办方甘肃省报业协会、中共天水市委宣传部,承办方天水日报社、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致以衷心的感谢,也向各位与会同仁致以热烈的欢迎!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作出深刻阐述。媒体融合发展已成为巩固壮大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必然选择,也是传统媒体生存发展、赢得未来的必由之路。在新的历史时期,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优化经济产业结构,开辟传统媒体发展新渠道,激活传统媒体内生动力,既是主流媒体的政治使命,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崭新课题。

       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一员,甘肃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战略通道和商埠重地,“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正是一幅生动的历史写照。甘肃文化资源底蕴深厚,绚丽多彩,这里有着全国唯一一个文化传承创新区。而作为甘肃省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天水,人文旅游资源和自然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天水正以“游天水·知天下”为主题,努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全域旅游发展思路,全力构筑共建共享、相融相促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实现了持续向好,经济“稳”的格局在巩固,“进”的态势更明显。但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我国经济发展还处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乃大势所趋。

       具体到媒体行业,尤其报业来讲,在互联网技术和实体经济增速放缓的双重冲击下,市场已呈现“供给大于需求”的相对饱和局面,转型发展迫在眉睫。在当前格局下,报业传统产业应立足市场需求和时代发展,大力推动技术创新和人才创新,通过实施“互联网+”、“报业+”等新战略,切实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率。而报业+旅游就是贯彻这一思路的发展方向之一。

       媒体行业与旅游行业天然具有高度关联性,因此两者可以实现无缝对接、跨界融合。作为一种全新的尝试,报旅融合发展充分利用了传媒擅长的创意优势,并与旅游市场化运作相结合,从而能够一方面整合各类旅游市场资源,激活旅游市场的内生活力;另一方面,为报业发展转型提供新路径、新动能。

       多年以来,中国报协切实发挥着全国一流行业组织对报业的引领作用,助力报业深度融合发展。今年,中国报协引领全国报业广泛实施“三精三优”工程,其中之一就是在融合发展上发力精准。从这两年的实践来看,报旅融合已经有了较好的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无疑正在推动着报业资源共享,促进着区域经济的发展。

       此次,中国报业协会和天水市人民政府共同邀请各位来宾齐聚一堂,探索媒体与旅游融合新模式,希望大家积极为报旅融合建言献策。在此,我想提三点建议:

       研究新课题。
       
       旅游行业经过数十年的演变和发展,已经从1.0时代进入3.0时代,从“景点时代”进入到“全域旅游时代”,而全域旅游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和课题,业界对于全域旅游的认知和研究还处于探索阶段,尚未形成普知性共识。

       虽然全域旅游为报旅融合提供了基础,而报旅融合又推动了全域旅游,但如何以旅游业和文化产业形成的经济形态和产业系统推动报旅融合,还需要认真研究和探讨。

       强化新思维。       

       这里所说的新思维依然是指互联网思维。真正的互联网思维是对传统企业价值链的重新审视,体现在战略、业务和组织三个层面,贯穿于供研产销各个价值链中。

       具体到报旅融合,强化新思维,最重要的是如何满足用户需求,找准用户痛点,这涵盖了如何积累用户,如何黏住用户、连接用户等一系列工作,目的是将用户体验做到极致。

       关注新科技。       

       当今,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从大数据到VR、AR,再到人工智能,科技重塑了我们的生活,重塑了各行各业,其中包括传媒业和旅游业。

       从信息化到智能化、用机器替代人工,这是任何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高效的智能化、个性化定制一定会让旅游行业效率发生颠覆性革命,而这也将直接对报旅融合产生深远影响。

       因此,报旅融合的各相关方应顺应时代潮流,时刻关注新技术发展趋势,唯有如此,方能真正在报旅融合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2017年7月26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