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市场商机 以新思路引领“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24





  “一带一路”倡议已提出三年多,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更多的企业开始深挖“一带一路”市场商机,企业间的合作硕果也在不断增多。这一点在第121届广交会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记者从中国参展企业代表口中得知,农用机械、发电机、建材等商品在东南亚市场非常畅销,灌溉设备等商品在中东、非洲等地区需求量大。来自美国、意大利等国家的参展企业则迫切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打开亚洲市场。


  国内外企业为何如此青睐“一带一路”商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欧美等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一带一路”倡议则架起了欠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连接之桥,有着丰富多元的市场。尤其新兴市场近几年经济增速较快,蕴藏巨大市场潜力。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加速也催生出更多商机。


  记者在第121届广交会上发现,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正在从此前的分散、浅层开发进入新阶段。在新阶段两大趋势尤为明显:一是链条式拓展,业务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市场分布从点状变成线面状;二是合作方式拓展,从货物贸易往来向服务和资本合作深化。


  在新阶段,推动企业开展“一带一路”合作需要新思路。一是要充分发挥商协会和市场机构的作用,搭建更多信息平台,提供市场信息;二是要协同推进,推动工程建设、产品销售、服务等相关企业相互配合,推动国企和民企相互配合,有序开拓“一带一路”市场;三是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提供更多支持。比如打击假冒伪劣和侵犯知识产权、提供资金、展会平台等支持;四是为中外企业提供更多的平台,共同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吴力)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以“未来”视角观察历史潮流

    未来的历史学家审视21世纪的“一带一路”合作时,将会发现真正善于创造美好生活的,必定是悟得历史发展真谛、能以“未来”视角观察潮流的,并且在携手共进、合作共赢征程上奔驰的国家。
    2017-05-05
  • 牵起手来才有同一个世界

    牵起手来才有同一个世界

    当“世界是平的”升级为“世界是通的”,经济要素正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更广泛、更平衡的流动,发展的潜力得到释放,世界经济的蛋糕越做越大。
    2017-05-10
  • 奏响共同发展的交响乐

    3年多来,这个由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宏伟构想,已经成为沿线各国发展的有效载体。从理念构想到人心聚合,从顶层设计到项目落实,各领域合作不断开花结果,开辟了共同发展的广阔空间。
    2017-05-11
  • 国际社会热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定于5月14日至15日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加深全球对“一带一路”的理解,推动中国和沿线国家全方位务实合作,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坚实基础
    2017-05-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