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升级之本在于企业创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19





  近两年,关于中国经济能否保持中高速增长,以及中国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讨论颇多,而问题的答案,似乎都绕不开中国需要制造业转型升级。
 
  这也是官方和民间的共识。5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以试点示范推进《中国制造2025》深入实施,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强调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强化创新驱动和政策激励,促进整个制造业向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型升级,加快建设制造强国。
 
  5月18日,以“让未来发生”为主题的2017第一财经技术与创新大会开幕,为期两天的大会中,第一财经携手全球知名的科学家、企业家、创业创新者、投资人等,共同探讨技术与创新如何重新塑造新实体经济,议程设置涉及人工智能、新能源、基因技术与医疗健康、未来汽车、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等领域。
 
  可以说,中国经济有今日之成就,改革开放以来制造业持续快速增长功不可没,但支撑增长的粗放发展模式,越来越难以满足民众对产品品质改善的期望。而且,随着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和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传统制造业产品不论是出口还是内需都不如从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蓬勃兴起,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这些都让中国制造业升级变得十分迫切。
 
  中国制造业升级的根本出路在于技术创新,而这其中发挥至关重要作用的是企业。
 
  从制造业创新体系角度而言,企业应与高校和研究院所联合,弥补创新链上实验室到产业化之间的缺失环节,并在现有基础上加快推进新材料、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等创新中心的建设,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的研究和产业化应用示范,破解行业的共性技术供给不足等难题。
 
  在关键核心技术,尤其是关乎工业发展基础能力的技术方面,如重大工程和重点装备的产品制造,须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支持优势企业开展产学研用联合攻关,突破重点领域发展的基础性瓶颈。诸如大飞机、“两机”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继续支持相关企业研发,并启动实施重点新材料研发和应用的重大工程,在战略必争领域抢占发展的制高点。
 
  中小企业的作用也十分关键。李克强总理在常务会上提到,《中国制造2025》“绝对”不是光指大企业,而是涉及很多中小企业,制定相关方案和支持措施时,要对中小企业和“双创”企业给予充分支持。
 
  小企业贡献大智慧,古今中外均不乏其例。商代青铜巨器,通常以举国之力完成冶炼浇筑,这当然是先进制造之“大”;到了春秋战国,对青铜冶炼工艺的提升,尤其是铁器铸造这样的“尖端技术”,集中代表者却是一批杰出工匠,被奉为铸剑鼻祖的欧冶子,用今天的话说,便是一位“创客”。而当代最具代表性的“创客”,大概非乔布斯莫属,苹果公司如今引领先进制造,起家只是小小一间车库。
 
  此外,政府服务企业在中国还有不短的路要走。诸如深化体制机制的改革,进一步深化政府的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打破行政性垄断和行业壁垒,消除阻碍创新要素合理流动的人为因素,深化市场准入制度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市场监管,构建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对企业创新大有裨益。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推动中国经济向前最重要的力量。如今在经济转型的关口,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乃制造业升级之本。
 


  转自:一财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凸显责任与担当

    《“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原则,对食用农产品源头治理作出战略规划和实施部署。落实《规划》,严格源头治理要先行。
    2017-03-22
  • 老字号未来必将更加闪亮

    。”“‘老字号’是中国百年商业大潮中大浪淘沙留下的珍品。要坚守传统、坚守品质,在坚守中创新、在创新中完善、在完善中提高,‘老字号’才能历经风吹雨打始终屹立不倒。”
    2017-03-23
  • 充电桩建设不能萝卜快了不洗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这对于作为清洁能源汽车主力的电动汽车而言自然是好消息。但是,目前我国电动汽车领域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它们正成为行业发展的羁绊。
    2017-03-23
  • 虚实经济相融相济唯有“加油干”

    传统企业拒绝新变革,就会被新实体经济淘汰,经济的发展永远也阻挡不了历史前进的车轮。靠什么攻坚克难?答案只有主动创新融合,加快转型升级,“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7-03-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