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中国经济脱胎换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鄢一龙    时间:2017-05-23





  近期,中国科技创新进展喜人。第一艘国产航母下水、第一架商用大飞机首飞成功、首次试采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成功……5月18日,可燃冰试采成功后,科研人员自豪地说:“这次我们敢拍着胸脯说创造了世界第一!”
 
  近年来,中国各领域创新进入爆发期,以创新领导者的姿态令全球瞩目。到2016年,中国国内居民发明专利申请数占全球38%,居世界第一,是美国的1.9倍;国际科技期刊论文数占全球比重为21%,居世界第一;中国研发投入占全球比重达到17.6%,已经接近美国。
 
  创新发展的新态势,正在引领中国经济脱胎换骨。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土地成本上升,人口红利下降,大规模的投资驱动难以为继,创新要素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
 
  “日新之谓盛德”。创新发展是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能否占据全球创新的制高点,决定着中国产业未来的竞争力、定价权和新经济的主导权,决定着中国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突破成本瓶颈与需求瓶颈。
 
  创新本身就会创造需求,既是新供给,也是新消费。一个新的产品,本身就是一个新的消费热点,而一项颠覆性发明的出现,不但会带来生产革命,同样会带来生活方式革命、消费革命。互联网经济、智能制造、健康产品等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发力点。
 
  通过创新驱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近年来,中国已经从全球的“流汗工厂”逐步转型为全球的“创新工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动能转换在加速,2012—2016年期间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速为6.8%。消费在经济增长中发挥主要拉动作用,服务业成为第一大产业,占GDP比重上升到51.6%,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长较快。
 
  中国创新体系是有优势的,这已经被证明,并将继续被证明。中国创新是后发优势、跨越优势、引领优势、集成优势、协同优势的叠加。
 
  首先,中国具有后发优势。通过技术引进、引进吸收再创新,缩小与创新前沿的差距。
 
  其次,中国具有跨越优势。能够利用其跨越优势,直接跨越代际的技术升级,直接采取最新的计算,后发而先至。移动支付就是一个例子,中国跨越了信用卡支付,直接从现金支付时代进入移动支付时代。
 
  第三,中国具有引领优势。通过推进原始创新、自主创新,中国引领型创新优势正逐步形成。近年来,中国已经在多个重要领域和方向上跻身世界前列,在量子通信、中微子振荡、高温铁基超导、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测等都取得突破性成果,处于领跑位置。
 
  第四,中国具有集成创新优势。中国完备的工业体系与巨大规模的市场,使其能够扮演创新集成者的角色,这种体系性优势是其他国家难以比拟的。
 
  最后,中国具有协同优势。利用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可以集聚创新资源,协同攻关,重点突破,推动科技创新跨越式发展。(作者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国情研究院副研究员)
 


  转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重质的中国经济让世界更有信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上调至6 6%和6 2%,体现了国际机构对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稳定增长的认可,这无疑也将为正在爬坡过坎、增长势头好转的全球经济复苏注入...
    2017-04-20
  • 中国经济发展迎来重要转机

    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延续了2016年下半年以来由降转稳、稳中趋升的好势头,连续6年的经济增速持续下降态势有望出现重要拐点,中国经济发展迎来重要转机。对这一积极变化必须精心引导,努力巩固。
    2017-04-21
  • 信用调级改变不了中国经济大势

    信用调级改变不了中国经济大势

    穆迪调降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市场反应冷淡。当天的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走势总体平稳,波澜不惊,在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甚至还有小幅升水。
    2017-05-26
  • 出口回暖成中国经济增长亮点

    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总值19133 27亿美元,同比增长13 2%。其中出口10499 22亿美元,增长8 8%;进口8634 06亿美元,增长19%。贸易顺差1865 1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534 4亿美元。
    2017-07-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