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回稳向好 推动经济增长不可松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12





  中国经济今年以来亮出的“成绩单”令国际社会备感欣喜并得到越来越多的肯定。在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内三次上调对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之后,日前,国际评级机构美国穆迪公司也上调了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速预估。业内人士指出,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以及外需市场回暖,推动了中国经济回稳向好,也使得增长更有“含金量”。值得警醒的是,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推动经济回稳向好,中国仍然不可松懈。
 
  全球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正在继续提升。8月30日,国际评级机构美国穆迪公司发布报告,将中国2017年经济增速预估由6.6%调升至6.8%,并将2018年经济增速预估从6.3%上调至6.4%。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以及外需市场回暖,推动了中国经济回稳向好,也使得经济增长更有“含金量”。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当前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也不容忽视,推动经济持续向好不容松懈。
 
  内外因素推动经济向好
 
  穆迪调高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的原因是什么?穆迪副总裁波克尔表示,中国上半年的强劲增长得益于基础设施投资,“鉴于中国GDP增速有望实现今年的目标,我们仍预计,随着政策刺激措施减少,以及政府再度致力于在继续实现增长目标的同时抑制杠杆上升的承诺,未来几年经济增速将逐步回落。”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9610亿元,同比增长10.4%;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总额为337409亿元,同比增长8.3%;出口总额为85306亿元,增长14.4%。与此同时,1~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全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8.5%。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谭小芬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加快和外需持续回暖两大因素叠加,使得拉动中国GDP增长的“三驾马车”全面向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去产能加速减少了无效供给,有效供给正在增多,推动了价格回升。今年上半年,体制机制改革在加快,预计全年为企业减税降费将超过1万亿元,这为企业抓住外需回暖商机、推动转型升级创造了条件;在外需方面,出口止跌回升,实现了回稳向好,成为经济增长的正向拉动力。
 
  实际上,穆迪并非第一个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的机构。今年7月2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上调0.1和0.2个百分点至6.7%和6.4%,而这已是IMF年内第三次上调对中国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
 
  推动经济增长仍不可松懈
 
  需要注意的是,衡量中国经济的一些参数近期出现了一些波动,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口总额同比增速不及市场预期。数据显示,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较6月回落1.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6月回落0.6个百分点,出口增速比6月回落4.1个百分点(以美元计价)。1~7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额(不含农户)增速比1~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对此,谭小芬表示,上述数据的回落可能受季节等因素影响,需要综合观察多个月的数据才能得出准确结论。但是,总体来看,中国经济运行仍然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变。而且,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加快,出口企业发力打造竞争新优势,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也将进一步提升。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增长仍然面临来自内外两方面的风险:从国外来看,虽然国际市场在回暖,但贸易保护主义以及其他不确定性因素在增加,美元贬值增加了人民币被动升值的压力,给出口进一步增长带来不利影响,而且随着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连续上调,需要防止跨境资金过多流入;从国内来看,房地产市场回落也将影响产业的发展,而吸引外资增速的回落恐将拖累出口和投资增速。中国推动经济回稳向好不可松懈。(吴力)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重质的中国经济让世界更有信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上调至6 6%和6 2%,体现了国际机构对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稳定增长的认可,这无疑也将为正在爬坡过坎、增长势头好转的全球经济复苏注入...
    2017-04-20
  • 中国经济发展迎来重要转机

    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延续了2016年下半年以来由降转稳、稳中趋升的好势头,连续6年的经济增速持续下降态势有望出现重要拐点,中国经济发展迎来重要转机。对这一积极变化必须精心引导,努力巩固。
    2017-04-21
  • 创新引领中国经济脱胎换骨

    创新引领中国经济脱胎换骨

    近年来,中国各领域创新进入爆发期,以创新领导者的姿态令全球瞩目。到2016年,中国国内居民发明专利申请数占全球38%,居世界第一,是美国的1 9倍。
    2017-05-23
  • 信用调级改变不了中国经济大势

    信用调级改变不了中国经济大势

    穆迪调降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市场反应冷淡。当天的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走势总体平稳,波澜不惊,在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甚至还有小幅升水。
    2017-05-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