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之“钥”打开中国经济增长之“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11





  “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G20杭州峰会上的讲话,一语道出了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秘密所在”,也为全球经济贡献了“中国智慧”。
chuangxinfazhan
创新发展(图片来源:互联网)
  5年间,中国的创新指数从2012年的全球第34位跃升至如今的第22位。不仅如此,中国创新发展的理念还被写入了联合国决议,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以创新之“钥”打开增长之“锁”,这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基于对中国经济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通过创新为中国经济注入新动力,这既符合经济运行的内在规律,又彰显了时代精神;既是对发展问题的科学回答,也是中国经济应对挑战抢抓机遇、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许召元说。
 
  从量子通讯领域的突破到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的问世,从首架国产大型客机C919交付试飞到全球最快高铁“复兴号”的开行,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再到“中国创造”,创新正一次次刷新着世界对于中国的认识。
 
  依靠创新驱动,传统产业的“老树”长出了“新芽”。
 
  在沈阳机床,传统的数控机床装上了一颗颗“会思考的芯”,打开手机终端,每一台售出机床的运行状态一目了然,企业也实现了从卖产品向卖研发、卖服务的华丽转变。
 
  同样借助于技术创新,老牌制造企业海尔摇身一变,成为活力四射的互联网新锐,旗下的8个互联工厂,让其生产模式从过去的大规模制造转向精准的大规模定制,一字之差,却让产品价值比以前翻了2倍。
 
  依靠创新驱动,新兴产业脚踏“风火轮”,一路加速跑出了“中国速度”。
 
  5年前,对很多国人来说,机器人还是个新鲜事物。如今,我国已一跃成为全球最大、成长性最强的机器人市场。2016年,我国机器人产量超过7.2万台,同比增长34%。
 
  机器人只是我国新兴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5年来,以绿色、高端、智能为特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大步前行,带领“中国制造”弯道超车,一举从“跟跑者”变成了“领跑者”,特别是以华为、中兴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中国企业活跃在全球科技前沿,彰显着中国创新发展的实力。
 
  当前,我国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我们需要充分发挥基础能力、人才规模、市场空间、产业体系等方面的潜在优势,用好创新这把“钥匙”,加快推进经济增长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未来,创新的中国,一定会给世界带来更多的惊喜!(记者 顾阳)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重质的中国经济让世界更有信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上调至6 6%和6 2%,体现了国际机构对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稳定增长的认可,这无疑也将为正在爬坡过坎、增长势头好转的全球经济复苏注入...
    2017-04-20
  • 中国经济发展迎来重要转机

    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延续了2016年下半年以来由降转稳、稳中趋升的好势头,连续6年的经济增速持续下降态势有望出现重要拐点,中国经济发展迎来重要转机。对这一积极变化必须精心引导,努力巩固。
    2017-04-21
  • 创新引领中国经济脱胎换骨

    创新引领中国经济脱胎换骨

    近年来,中国各领域创新进入爆发期,以创新领导者的姿态令全球瞩目。到2016年,中国国内居民发明专利申请数占全球38%,居世界第一,是美国的1 9倍。
    2017-05-23
  • 信用调级改变不了中国经济大势

    信用调级改变不了中国经济大势

    穆迪调降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市场反应冷淡。当天的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走势总体平稳,波澜不惊,在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甚至还有小幅升水。
    2017-05-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