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留不住人"需要理性思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0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相关人员在对实体企业进行调研,与制造业工厂的主管座谈时了解到,企业感到痛苦的问题之一,就是用人。一方面,用工成本在上升——这中间有其合理性,比如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刚性;另一方面,企业留不住员工。接受调研的企业主管说,在企业所在的工业区,通常来说各家工厂每到八九个月就要换一批人。虽然接受调研的企业福利待遇不错,但员工平均在职时间也就一年多一些。
zhizaoye
资料图:制造业研发(图片来源:互联网)
  虽说制造企业“留不住人”是一个老话题,早在若干年前,就有很多企业反映员工的稳定性越来越差,流动性越来越强,企业“留不住人”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但是,目前的“留不住人”,显然与过去的“留不住人”有了许多新的变化。如果员工过度流动、企业在用人方面过于不稳定,可能产生的影响相当大。
 
  首先,不利于实体经济的企稳向好。国际金融危机的一个深刻教训,就是制造业被忽视。德国等国家之所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较小,就是因为制造业很强大。反之,忽视制造业的国家,则在国际金融危机中摇摇晃晃,毫无应对之力。也正是因为如此,美国总统特朗普就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振兴制造业、鼓励制造业回流。
 
  对于中国而言,近年来,因为虚拟经济的过度发展,也出现了“脱实向虚”现象,不仅资本大量撤离实体经济、撤离制造业,人才和人员也大量离开实体经济、离开制造业。笔者认为,制造业“留不住人”只是一种表象,其深层次原因是整个经济出现了“脱实向虚”现象,导致人才也在“脱实向虚”。因此,制造业“留不住人”对实体经济的企稳向好影响很大,必须解决。
 
  其次,不利于“工匠精神”的营造。工匠的诞生不只在于员工有多聪明、有多能干,更在于有多大的耐心、多大的恒心,在于能不能在同一个企业、同一个岗位比较长时间地做下去,而企业能不能对勤勤恳恳干活的“老员工”更多的尊重和爱护。因为,没有时间的磨砺,没有技术的精益求精,不可能出现真正的工匠。没有工匠,要想有质量过硬的产品和品牌,也不大可能。所以,制造业“留不住人”,对“工匠精神”的培育影响相当大。如何在引进人才的同时,使用好人才,使用好已经对企业有感情的员工,非常重要。也只有这样,才能够培育出一大批真正的工匠。
 
  第三,不利于员工自身的发展。如果员工缺乏足够的“忠诚度”,缺乏安心工作的意识,总被暂时的利益所诱惑,不停地更换工作单位、工作岗位,不仅不利于自身能力和素质的提升,不利于自己成为专家型员工,成为工匠,也不利于就业岗位的稳定。要知道,现在已经步入智能时代,机器人替代的步伐相当快。一旦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越来越差,流动性过强,企业用机器人替代的步伐也会加快。届时,能够供员工们选择的岗位也会越来越少,最终导致自身出现失业的概率越来越大。显然,这是每名员工都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总之,制造业“留不住人”是一个大问题,是一个需要理性思考、认真解决的问题。仅凭企业是无法解决的,也是不可能解决好的,必须各方共同努力,共同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其中,政府如何帮助企业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发展环境也很重要。(谭浩俊)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制造业升级不可“一哄而上”

    《中国制造2025》的发布实施加速了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进程,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和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但同时,机器人产业等领域的火热也诱发了“一哄而上”的重复建设问题。
    2017-03-24
  • 共享单车:让传统制造业骑上快车道

    2016年,共享单车迎来发展热潮,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健康又环保的“时租自行车”出行,“共享经济”也连续出现在2015年和2016年度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2017-04-10
  • 制造业“三同”需要系统推进

    随着中国产业和消费升级来临,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即“三同”)被提上战略日程:要求企业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按照相同的标准生产出口和内销产品,使供应国内市场和供应国际市场的产品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准。
    2017-04-27
  • 信息技术引领制造业智慧转型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风起云涌,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要特征的智能制造成为全球制造业发展的主要趋势。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等重要领域和前沿方向的革命性突破和交叉融合,正在引发新一轮产...
    2017-05-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