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杜诗歌节


时间:2017-07-31





     



      天水古称上邽、秦州,是伏羲故里、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与诗仙李白和诗圣杜甫有着源远流长的不解情缘。郭沫若在《李白与杜甫》一书里说,李白出生于中亚碎叶城(今吉尔吉斯坦境内)。据《新唐书》记载,李白系上启汉“飞将军李广”,下承大唐皇室李姓的成纪李氏血脉,是兴圣皇帝凉武昭王李暠九世孙。李暠陇西成纪人,汉飞将军李广十六代世孙。李白《赠张相镐二首其二》里明确表白:“本家陇西人,先为汉边将。”后来又在《与韩荆州书》里说:“白,陇西布衣,流落楚、汉。”其叔父李阳冰在为李白作品集所写的《草堂集序》里也说:“李白字太白,陇西成纪人。凉武昭王暠九世孙”。这里的陇西成纪,就是现在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可见,天水是大唐诗仙李白祖居地。公元759年,杜甫为躲避“安史之乱” 辞去华州(今陕西华县)司功参军的职务,携妻带子,来到天水(时称秦州),投奔当时居住在东柯谷(现在麦积区甘泉镇柳家河村)的侄子杜佐,并在秦州居住将近半年,先后创作的110多首《秦州杂诗》和《陇右诗》,成为杜甫诗歌发生锐变的分水岭并将他推向了千秋诗圣的巅峰。文革前,天水城北天靖山麓玉泉观内尚有纪念李白、杜甫的李杜祠;天水城南慧音山上千秋古刹南郭寺,至今还有建于清代的诗圣堂;麦积区甘泉镇柳家河村尚有清代杜甫东柯草堂遗迹。
 

    基于有着8000多年文明史的古丝绸之路重镇——天水,与李白、杜甫之间的特殊渊源,在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与经济并重方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时代背景下,中共天水市委、天水市人民政府为贯彻落实文化强国战略,弘扬优秀中国传统文化,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彰显天水文化品位,打造“诗意天水”文化品牌,决定举办“李杜光芒 诗意天水——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
 

  “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的主题为:“李杜光芒,诗意天水”,不仅是诗性的、诗意的,而且是安静、温馨而浪漫的。整个诗歌节运行既要有丝绸般的光芒,也要有黄金落地的震撼,更要力求唤醒李杜诗歌遗留在秦州大地的浓郁诗情。总之,昭显李杜诗歌光芒,凸显诗意天水是本诗歌节的宗旨。首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由人民文学杂志社、中共天水市委宣传部主办,天水日报社承办,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水市文联、天水市作家协会协办。
 

  “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每年一届。诗歌节启动时间定于每年6月公祭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期间,到每年九十月份天水花牛苹果成熟季节结束。期间将评选“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举行全国著名作家、诗人到天水采风、创建“天水东柯草堂中国诗人林文化园区”、举办“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诗歌主题周等活动。首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由著名学者、诗人、霍松林教授,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小说学会会长雷达,中共天水市委书记王锐,中共天水市委副书记、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杨维俊担任顾问;中共天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正茂,天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建杰任总策划;著名诗人、作家、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舟,著名作家、诗人、天水日报社副总编、天水市作家协会主席王若冰任策划;人民文学杂志社主编施战军任组委会主任,同时聘请《中国作家》《星星诗刊》《延河》《飞天》杂志社、甘肃省作家协会及天水市有关方面领导及国内著名诗人、评论家担任组委会成员。


      关于李杜诗歌节请戳链接http://www.tsrb.com.cn/zt/node_8220.htm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