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经销商为何呼吁取消补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6





  “我觉得新能源汽车补贴应该早点退出。”在不久前举办的一场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论坛上,北京兰俊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家俊说出了这样一番话。这个观点似乎和当下新能源汽车领域主流声音不相符,然而张家俊认为,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各地域差异性妨碍了新能源汽车的跨区域销售,这也从某种程度上延缓了新能源汽车的全国普及速度。《中国汽车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持这种观点的人多数为新能源汽车经销商,新能源车企及汽车行业组织则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补贴还有存在的必要性。
 
  ■ 补贴还是不补贴
 
  对于新能源汽车补贴,当前绝大部分汽车业内人士是肯定其存在的必要性的。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认为,补贴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新能源汽车的销售价格,而消费者购车看重的就是整车性价比。如果价格过高,新能源汽车将很难推广开来。
 
  某自主新能源汽车公司工程师徐良(化名)表达了与颜景辉相同的观点。他认为,当前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尚可的关键原因就是国家对其进行财政补贴。就目前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的成本管控水平来看,补贴退出后,新能源汽车销售价格将持续高企,大多数消费者很难接受。
 
  而在部分新能源汽车经销商的口中,记者听到了类似张家俊的观点。对此,有专家表示,这是经销商基于市场销售便利角度得出的结论。“经销商持有这样的观点非常正常,也有一定道理,但有些片面。”庞大汽车集团董事长庞庆华说。他认为,就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而言,有补贴要好于没有补贴,因为补贴一旦全部退出,必然影响新能源汽车销售。他认为,消费者对市场的反馈非常直接,价格能接受就买,价格不能接受就不买。补贴退出就意味着车价的提升,届时,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将更低,经销商的日子也将更加难过。
 
  ■促进销售的出发点相同
 
  “经销商希望补贴退出的想法很容易理解。”颜景辉说。由于各区域销售政策的不平衡,给新能源汽车经销商的跨区域产品销售带来障碍。经销商提出这种观点的出发点,仅仅是希望促进新能源汽车的销售,这一点与希望补贴能够持续的目的一致。
 
  “其实只要销量提升,车企的成本逐步缩减,在补贴退出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也可以实现与传统燃油车类似的性价比的。”徐良指出,当前问题的关键在于新能源汽车销量太低,车企生产成本高企。
 
  中海同创集团董事长李金勇表示,现在新能源汽车不太好卖,这其中的关键因素在于,新能源汽车在没有补贴的城市价格太高而利润太低,而在补贴政策较好的城市又出现恶性竞争的现象,这种状态导致了经销商经营比较困难。
 
  面对这个问题,李金勇建议,经销商应该慎重选择代理新能源汽车品牌,尽量选择不需要自身垫补贴,补贴只是作为锦上添花的品牌。据了解,目前中海同创集团选择代理的部分品牌,如众泰、云度等品牌都采取了全国统一售价的指导策略,不需要经销商垫付补贴。
 
  与此同时,李金勇还告诉记者:“‘双积分’政策如果推出,将会解决以上一系列的市场难题。”如果2018年“双积分”政策开始实施,企业将可以有规划地进行全国布局。这不仅将解决经销商的区域销售局限问题,还将促使车企为了争夺市场份额给经销商更大一点的利润,这也有助于新能源汽车的全国推广。
 
  ■ 车企应担起更多责任
 
  “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良性发展,车企应该担起更多的责任。”李金勇表示。经销商只是新能源汽车推向市场的一个桥梁,而推广过程中的风险应该由厂家来承担,这样才能提升经销商的积极性,进而促进市场良性发展。
 
  “‘双积分’政策的推出,相当于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战略由‘拉’变为‘推’,政策的转变对车企而言是角色的一种转变。”庞庆华指出,现在各大车企都在备战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胜利与否的关键在于市场的接受度。
 
  据达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终端零售累计量为9.9万辆,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为16.4万辆。两个数据的悬殊对比,更突出了当前车市新能源汽车销售的窘迫,也对新能源车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补贴的逐步退坡和‘双积分’政策的提出,给新能源汽车产业留出了足够的时间,辅助优质车企从市场获得资金保证研发投入,同时不断扩大生产规模,降低成本,提升产品性价比。”颜景辉表示。
 
  除了性价比问题,厂商关系也应该是车企关注的重点。“建议新能源车企清晰认识过去传统燃油车市场发展历史,建立良性厂商关系,合理布局,重视经销商盈利能力,同时要对经销商的库存负责。”李金勇说。只有车企理性对待市场,才能带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良性发展。
 
  庞庆华表示,政策引导的最终还是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交还给市场,这也带来更激烈的市场竞争。在这场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车企应加大对产品本身的关注,加强技术水平的提升,尽量杜绝自燃等安全隐患。(本报记者 邓英英)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消纳顽疾难除 风光发电路在何方

    消纳顽疾难除 风光发电路在何方

    我国风光装机量迅猛增长,但我国风电、光电消纳难题却越来越严重,“边建边弃”的怪圈长期存在。如何有效解决这一难题呢?
    2017-05-23
  • 新能源物流车,一匹市场黑马的困局

    来自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快递业已实现连续6年增长率超过50%,日均8000万个包裹,快递量达312 8亿件,预计到2020年快递日单量将翻番。
    2017-07-27
  •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距2020年规划目标还有多远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距2020年规划目标还有多远

    今年1~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 2万辆和25 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 2%和21 5%。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 3万辆和20 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7 8%和33 6%。
    2017-09-12
  •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引领世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引领世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黄金发展期。从2012年推广应用的1 7万辆,提升到2013~2014年推广应用的10 1万辆,2015年更是跃升至37 9万辆,2016年突破50万辆大关
    2017-09-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