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今秋起将实现困境儿童12年免费教育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10





  河南省27万余名困境儿童又有福音!据河南省民政厅消息,河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其中指出,自今年秋季学期起,将实现困境儿童从义务教育到高中阶段的12年免费教育。


  依据困难程度,《实施意见》把河南省困境儿童划分为5个类型。


  河南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6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河南省出台的《实施意见》既全面贯彻落实了国务院相关规定,又凸显了河南特色:更加注重基本医疗,增加了“将符合条件的困境儿童纳入大病医疗补充保险覆盖范围”的规定,保障标准进一步提高;更加注重教育保障,对有关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和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作了进一步细化。此外,更加注重落实监护责任。对监护缺失、监护不力、监护不当等情形,分类明确了替代监护的主体及监护责任,新增了切实增强全社会对监护人依法履行监护职责的监督意识的规定,明确学校、医院、村(居)民委员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其他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个人发现未成年人受到监护侵害的,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者举报。


  河南省困境儿童的5个类型


  孤儿,指失去父母、查找不到生父母的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


  特困儿童,指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法定抚养人无抚养能力的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


  重病重残儿童,指因自身患重大疾病、残疾(残疾等级为二级以上)导致医疗、康复、照料、护理和社会融入等困难的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


  贫困家庭儿童,指符合城乡低保条件的家庭中,就医、就学、维持正常基本生活面临困难的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


  其他困境儿童,指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监护缺失或监护不当伤害的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包括打拐解救儿童、服刑人员子女、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子女、受虐待儿童、被恶意弃养儿童等需临时救助庇护的儿童。
 


  转自:大河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河南开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省财政将照建设资金50%给奖补

    记者日前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该省决定2017年至2020年在48个县(市)实施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专项工程,加强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改善农村教师住宿条件。
    2017-07-14
  • 河南一教师修校舍累偏瘫,妻子坚持16年翻山越岭背他去教书

    河南一教师修校舍累偏瘫,妻子坚持16年翻山越岭背他去教书

    现如今,杜广云已经56岁,再有几年就要退休,不过他说:“现在农村教学条件苦,很多老师都不愿意来,到时候没人的话,我就继续教学,不能叫学校空了啊。”
    2017-09-11
  • 河南一高校355名学生毕业证迟迟不发 教育厅调查

    当下正值开学季,郑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西校区)内,前来报到的新生三五成群,兴致勃勃地参观还很陌生的新校园。然而,在该校区行政楼台阶上,林宇等7名今年已经毕业的学生却在等待学校给个说法:毕业证啥时候能下来?
    2017-09-13
  • “她用生命完成了最后一堂课”

    事发太突然,周围人还没反应过来,失控的三轮车就冲过来了。就在一瞬间,李芳老师呼喊着推开了4个孩子,挺身护在孩子们身前。三轮车没有减速,撞倒了李芳老师后,又向前冲了很远……从交通监控里,交警看到了当时的惊心一幕。
    2018-06-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