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追问:湖南小学教材出现常识性错误,为何十余年之后才被发现并进行纠正?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10





       湖南省义务教育地方课程实验教科书《生命与健康常识》关于“溺水怎么救护”的内容,存在两处“致命错误”一事有了新的进展。
 
       9月8日,湖南省教育厅和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再次组织专家,对教材内容进行了修订。初步修订意见中,对长沙市红十字会的救护员罗格质疑的“控水内容”进行适当删除。目前,新的教材内容已经修改并完成排版,送至湖南省中小学生教材审定专家委员会进行审定。
 
       据了解,《生命与健康常识》是湖南省义务教育地方课程实验教科书,2006年经湖南省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查通过,使用至今。
 
       一个常识性错误,为何十余年之后才被发现并进行纠正?
本文图片均来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事件回顾
 
       小学教材“溺水怎么救内容遭质疑
 
       长沙市民戴妙冬暑期给女儿报了个“儿童水上安全教育”培训班。新学期开学后,她的女儿说,学校发的新教材《生命与健康常识》上关于“溺水怎么救”的内容和暑期教练教的不一样。
       家长戴妙冬:主要是提着脚进行控水的方式,我女儿说在培训课堂上老师说了,这个是不正确的。
 
       女儿的教练是长沙市红十字会的救护员罗格,他认为,溺水的人,主要威胁在于大脑缺氧,倒置双脚控水会耽误救援时间,并可能会导致胃部食物残渣回流,再次造成窒息。因此《生命与健康常识》教材第42页提到的“小孩溺水后,可采用倒置双脚控水”的方法是不正确的。
       长沙市红十字会救护员罗格:正确的方式应该是上岸之后判断他(她)是否有呼吸,有心跳,如果没有,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包括按压胸廓,让心脏恢复脉动泵血的功能,第二要对他(她)进行人工呼吸。
 
       之后记者又采访了拥有多年救援经验的蓝天救援队。湖南省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金灿也表示,课本中提到的这个方法不正确:“从我们的临床案例分析来讲,溺水的人员,他(她)的肺部充水量是不多的,因为他(她)在喉咙痉挛,溺水的时候其实大部分都是窒息。这个时候应该赶快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所以我们现在不提倡这种控水的方法。”
错误教材为何使用了十余年?
 
       此事经过当地媒体报道之后,9月6日,编写该教材的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官方网站上发布情况说明,承认教材中的内容错误。
 
       据了解,《生命与健康常识》是湖南省义务教育地方课程实验教科书,2006年经湖南省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查通过,使用至今。为何现在才被质疑有错误呢?
       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赵雄辉:我们当年编教材的时候,请专家指导论证,那个时候没有这么多争议。随着社会发展、时代发展,这些技能工具的发展,有些东西确实发生变化了,包括控水方法。医学研究是发展的,过去的研究成果可能没有证明这一点,现在医学成果证明应该怎么样改,那我们就应该改。
 
       目前,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已经就此道歉。


  转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