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战屡败 富力地产回归A股遥遥无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2





  第五次冲击A股IPO的富力地产(02777.HK),期望或许要再次落空了。


  10月20日,证监会官网显示,富力地产已中止了上交所IPO审查。其备注原因为: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其他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如果这次申请最终失败,将是十年内富力地产第五次倒在回归A股之路上。


  在A股IPO申请程序中,主动中止审查并不意味着最终失败,目前富力地产IPO的材料并未撤回,后续还有继续推进的可能。但在当前房地产行业融资监管趋严,以及证监会延缓房企A股IPO的审批程序背景下,富力地产这次回归A股事实上已没有多大可能。


  回归A股的计划,富力地产已酝酿多年。十年前,以H股形式在香港上市后的富力饱受H股流通性不足、融资受限的困扰,便开始了回归A股的首次尝试。但在这些年的几轮宏观调控中,张力和李思廉创办的这家房企似乎都不巧地错判了局势,期间四次冲击A股,都因资本市场环境变化和楼市调控而失败。


  但屡战屡败的经历和中国股市不定的行情,都未动摇这两位创始人的信心,他们对回归A股仍抱有期望。


  今年3月份,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在谈到回归A股时还曾信心十足,表示如果按照既定的时间表,有信心在今年解决回A。但到了8月份,李思廉的信心已所剩无几,他明确表示房地产目前还是限制上市的行业,IPO已慢了下来并再无时间表。


  富力地产这一轮回归A股的方案,是在2015年6月26日向监管层提出的申请,当时正值A股出现罕见跌幅之际。虽然市场行情处于下行阶段,但富力在融资规模上却有着极大胃口。


  按照当时的计划,它们预期的募资金额是不超过350亿元。如果最终成行,这个募资规模将超过当年券商巨无霸国泰君安300亿元的募资额度。国泰君安是自2010年7月农业银行上市以来A股最大规模的IPO项目。


  当然,如果能成功回归A股,对富力地产的意义还不仅仅是350亿的募资金额,他们更期待能找到比H股形式更好的融资渠道,以缓解因坚持高杠杆战略,在数次楼市调控里踏空后已变得糟糕的财务状况。


  一个月前,有市场消息称,富力地产正在寻求一笔高达约119亿元的境内担保贷款。这笔贷款将用于支付它们收购万达酒店资产的代价。在今年7月份宣布以199.06亿元的价格接手万达旗下77家酒店后,富力原本是宣布将以内部资源支付代价。


  但从这次贷款信息来看,富力的财务状况显然没有自己预计的乐观,它们依然存在资金缺口,还可能以收购的酒店资产进行担保。


  资金压力一直是这些年限制富力地产进一步发展的硬伤。以富力地产截至年中所拥有的324亿元现金储备,如约支付100亿元的首期款似乎并无问题。但问题是,如果在不继续融资的状态下支付,一定程度将影响它们后续的投资拿地力度,也会对其他兼并收购形成掣肘。


  另外在8月30日富力地产公布的公司债券报告中,目前它们共有9笔国内债,债务规模高达490亿元,未来的几年来,富力需逐步偿还这些债务。


  在这次中止IPO后,富力地产回归A股之路又将遥遥无期,这让利用募资所得改善其糟糕的债务和财务结构的愿望也再次落空。截至今年6月底,富力的净负债率已高达193%,稍微低于同样大举收购的融创,以及恒大之后,位居所有房企第三高位。居高不下的负债状况,正是富力过去多年一直被资本市场质疑的地方。


  今年前10月,富力地产实现合约销售额约528.1亿元,同比增长了34%,这是它们最近几年来表现最好的一次,但这离今年上调后的800亿元目标还有一定距离,能否最终完成依然存在不确定性。


  在证监会此次公布的企业IPO信息中,同批次以相同原因中止IPO审查的企业共有22家,涉及房地产相关行业的还有南都物业服务。


  目前还在继续排队IPO的房地产企业有大连万达商业地产、金辉集团、广东碧桂园物业服务等数家公司。其中万达的审核状态为已反馈,排名第56位。但在状态并无更新下,排名情况其实反映不了实质进展。


  富力地产和南都物业这两家的中止行为,一定程度上会让这一轮房地产类企业A股IPO的前景再次被看淡。对于在对赌协议下急需回顾A股的万达商业或许并不是好消息,而同样碧桂园物业成功的可能性也会降低。(彭飞)


  转自:界面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富力地产介入融创万达并购案:或将接手酒店资产

    富力地产介入融创万达并购案:或将接手酒店资产

    7月19日下午,融创、万达和富力在万达索菲特酒店签署并购协议。据称,富力或将接手万达资产包中的酒店部分,文旅项目仍然由融创接手。
    2017-07-19
  • 富力披露万达77家酒店收购细节,20亿元订金可以退回

    富力披露万达77家酒店收购细节,20亿元订金可以退回

     当时双方的表态与此次近乎一致。彼时,王健林表示,双方的合作标志着万达商业进入轻资产经营的新阶段,加速万达商业从开发向服务转型。富力地产联系董事长张力认为,和万达合作,将大幅增加富力地产利润和优质持有物业,提升...
    2017-07-20
  • 富力地产:主动中止A股IPO,更换保荐代表人后将申请恢复

    富力地产:主动中止A股IPO,更换保荐代表人后将申请恢复

    10月22日,富力地产(02777 HK)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向中国证监会申请中止A股IPO,原因为联席保荐机构中一名保荐代表人从这一机构中辞职,该机构需更换一名新的保荐代表人。根据有关中国法规,公司已向中国证监会申请中止审...
    2017-10-22
  • 北京:28家房地产中介门店被停业整顿

    北京:28家房地产中介门店被停业整顿

    北京楼市新政实施一周后,针对房地产中介门店的执法力度升级加码。3月26日,北京市住建委主任徐贱云带队,分组对国奥村、海淀区中关村第一小学、东城区史家小学、西城区实验二小等区域附近的房地产中介门店进行现场执法
    2017-03-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