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能源供给侧改革下的投资走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王巧然    时间:2017-05-27





  中国的能源转型,应推进多元化的能源供给侧改革,“兴气、稳油、减煤、发展核能和可再生能源”,采取天然气和核能同补双增长的模式,改变能源供给结构。

  全球正处于能源转型期。2015到2035年间,石油和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将逐渐降低,天然气进一步上升,可再生能源大幅增长,核能与水电保持平稳水平。其中,到2035年,天然气占比可能超过煤炭,成为世界第二大能源。

  就三大化石能源发展趋势来看,到2035年,石油消费需求将达到1.1亿桶/天,增量全部来自新兴经济体,中国占增长的一半。大规模低成本生产者将成为石油供应的主轴,特别是中东、俄罗斯和美国这三大地区,石油出产丰富,成本较低。沙特现在的石油生产成本每桶只有5美元多,俄罗斯是10美元多,美国页岩油气的生产成本也在不断取得突破。预计中东、俄罗斯和美国在全球石油供应中的占比,将从原来的56%增长到63%。
 

  天然气方面,美国由于页岩气强劲发展,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油气生产国,开始向世界出口液化天然气(LNG)。俄罗斯和澳大利亚的常规天然气未来也将平稳增长。由于澳大利亚和美国LNG供应量的增加,有可能形成全球天然气一体化市场。天然气需求中心集中在亚洲和欧洲。

  煤炭方面,未来20年的需求是平稳的,中国仍然是最大的煤炭市场。中国煤炭消费峰值、美国石油消费峰值、欧洲天然气消费峰值,都可能在转型期内达到最高点。

  不同国家的能源转型具有不同的模式。中国推进能源转型,笔者认为应采取多元化的能源供给侧改革,采取天然气和核能同补双增长的模式,改变能源供给结构。

  中国和美国都是世界能源消费大国。特朗普上台以后,美国的能源政策是放松监管,提倡数字智能化,采取发展清洁煤的应用技术,多元化地解决能源供给问题。中国能源政策有一个简略的表述,“兴气、稳油、减煤、发展核能和可再生能源”,是多元化的供给和调整方针。

  现阶段,我国能源行业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要用好国内外两个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发展能源。

  具体的投资战略包括以下七点。第一,中国油气行业一定要坚持一体化的结构调整和平衡的投资组合。立足中低油价进行长远谋划布局,剥离和处置非主业的低效资产,实现上下游一体化的平衡投资组合,防止油价风险,实现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第二,兼顾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过去20多年来,三大石油公司和一些民营油气企业“走出去”还是很有成果的。第三,坚持油气创新,形成国有、民营战略协同,提高科技水平。第四,建设发达的油气管网,解决国内多渠道的通道安全问题。第五,扩大油气储备,依靠国企、民企协同,进一步扩大油气战略储备和商业储备建设。沿海要建设一批战略油气储备库,中部建设一批商业储备库,西部要把一些探明油气或整座油气田作为后期油气储备。第六,加快南海油气资源开发。目前来看,深水油气项目的盈亏平衡点在50美元/桶左右,高于这个价格,深水开发是有利可图的。第七,投资天然气和页岩气。我国页岩气开发与美国有很大不同,要立足实际情况,做好页岩气开发。(作者张位平为中国投资协会能源经济专家,本报记者王巧然根据作者在“2017中国能源战略投资论坛”上的演讲整理)


  转自: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北京启动史上最大规模“煤改气”工程

    为减少污染物排放,大力推广清洁能源,今年北京市计划投资85亿元,启动史上最大规模的“煤改气”工程,项目数量达351个,为近几年工程量的5倍以上。
    2017-04-10
  • 新能源补贴清算结果出炉 50款车型补贴被削减或取消

    新能源补贴清算结果出炉 50款车型补贴被削减或取消

    2016年,根据中汽协的统计,中国销售新能源汽车50 7万辆,但企业申报数和专家组核定推广数均不到10万,原因之一是未达到《关于开展2016年度新能源汽车补助资金清算工作的通知》中的要求。
    2017-05-23
  • 连点成线,能源互联网优化升级

    连点成线,能源互联网优化升级

     目前,我国正处于能源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构建基于广阔的、有前景的合作空间和平台所建立的能源发展目标具有切实意义。而“一带一路”恰好是具备一切资质的能源发展合作平台。也源于此,能源是我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直...
    2017-05-23
  • 跨国石油公司积极向综合性能源公司转变

    跨国石油公司积极向综合性能源公司转变

    在能源结构过渡阶段,跨国石油公司认为既要发展传统油气能源,提高当前的竞争能力和绩效;又要未雨绸缪,积极主动地发展新能源,为未来的能源竞争和企业可持续发展提前布局。
    2017-05-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