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总理见证戴姆勒奔驰将战略入股北汽新能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刘天思    时间:2017-06-02





  德国时间6月1日上午,柏林总理府,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共同见证下,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德方合作伙伴戴姆勒股份公司签署了一份框架协议。作为该框架协议的重要部分,戴姆勒拟战略投资北汽集团旗下的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加强双方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携手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强强联合,携手发展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

  作为全球最大的豪华车汽车生产商之一,也是世界最大的商用车汽车公司,戴姆勒拥有百年造车历史和经验,强大的汽车领域的研发和生产能力,以及世界一流的团队。戴姆勒非常注重新能源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的发展。这次签约,戴姆勒和北汽集团表达了共同发展的意愿,也是对于北汽集团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坚韧执着,以及专注给予的认可。

  成立仅仅7年的北汽新能源,在过去几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表现引起了戴姆勒公司的关注。2016年52,187辆纯电动汽车销量,连续第四年蝉联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冠军;全国充电桩建设超过3万个;全国三家对公对私的分时租赁平台,注册会员超过20万,北汽新能源已经成为了一家极具发展潜力的绿色智慧出行解决方案供应商。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表示:“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戴姆勒致力于为中国电动汽车领域的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今天签署的框架协议,为双方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开启了崭新篇章。”

 

  不断向前,践行《中国制造2025》宏伟蓝图

  自德国政府提出旨在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的“工业4.0”以来,新一轮的工业革命已经开始。中国政府在2015年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这是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蓝图。其中新能源汽车被列为10个重点领域之一,成为国家工业战略的一部分。

  德国,是世界汽车强国,2016年6月,德国经济部副部长RainerBaake提出一项新规定,到2030年所有新登记汽车要达到零排放标准。德国正在为实现欧盟2050年减排目标而以身作则,戴姆勒公司是其具有代表性的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汽车企业。

  中国,是当下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而北汽又是中国骨干汽车集团之一。在代表汽车未来的新能源领域,北汽集团不仅是践行者更是探索者。中德两国代表性企业的牵手,意味深长。正如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说的:“此次签约是双方面向未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迈出的重要一步。双方将发挥各自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及市场运营方面的优势,实现互利共赢,努力成为‘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的实践标杆。”

  这次中德双方代表企业在总理的见证下,签署的框架协议,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无论是为了推动中国新能源行业发展,实现绿色环保的小康型社会,还是推动实行德国乃至欧盟2050年减排计划,实现更绿色环保,人性化的欧洲,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实践意义。

  背景资料

  关于北汽新能源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世界500强企业北汽集团旗下的新能源公司,是国内纯电动乘用车产业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市场销量最大、用户覆盖面最广、品牌影响力最大的企业。公司现已形成立足我国、辐射全球的产业布局,是国内首个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首家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造、首批践行国有控股企业员工持股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成为了制造型企业转型升级与国有企业改革创新的典范。

  北汽新能源自2009年成立以来即定下了“技术为核心”的发展路线,专注耕耘纯电动汽车领域,凭借掌握的新能源核心技术,已经推出EH、EU、EX、EV、EC五大系列车型10余款纯电动乘用车,成为目前中国新能源市场上产品谱系最长的新能源车企。2013年至2016年,北汽新能源连续四年蝉联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销量冠军。北汽新能源累计市场保有量已近10万辆,居全国第一,即将成为国内首家进入“10万俱乐部”的新能源车企。

  同时,北汽新能源还是中国第一个具有完整的服务链、产业链和生态链的新能源车企。截至2017年5月,北汽新能源在全国累计建充电桩超过30000个,服务站点建设至2017年底将超过300家。在全国有三家分时租赁平台,分时租赁对私3610辆,对公6320辆,注册会员数量超20万人。5月19日,北汽新能源正式发布了为打造共享汽车生态圈而创的”轻享平台”,这一平台将会为消费者,新能源生态创业者提供巨大的发展平台。

  北汽新能源不仅仅是一家汽车制造和销售企业,更是一个涵盖充电、运营、置换、服务、分时租赁在内的绿色出行完整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致力于推动新能源及纯电动汽车的普及与发展。

  关于戴姆勒股份公司

  戴姆勒股份公司是全球最成功的汽车制造商之一。戴姆勒集团旗下部门包括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戴姆勒卡车、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戴姆勒客车和戴姆勒金融服务,是全球最大的豪华车厂商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厂商,业务遍及世界各地。戴姆勒金融服务提供融资、租赁、车队管理、保险、投资、信用卡和创新出行服务。

  公司创始人戈特利布·戴姆勒和卡尔·奔茨于1886年发明了汽车,书写了人类历史的新篇章。作为汽车行业的先驱,戴姆勒如今仍在不断塑造着未来出行的趋势。

  戴姆勒利用创新的环保技术来生产极其安全且性能卓越的汽车,令客户为其深深着迷。戴姆勒以零排放出行为长远目标,在替代型传动系统的研发方面持续投入资源,研发混合动力车、蓄电池或燃料电池驱动的电动车等多种汽车产品。此外,公司还不断努力朝着零事故出行、智能互联、自动驾驶等目标迈近,这只是戴姆勒积极承担其社会企业责任和环境保护的一部分。

  戴姆勒的产品和服务几乎遍及世界各国,并且在欧洲、美洲、亚洲和非洲均设有工厂。除了全球最具价值的汽车品牌梅赛德斯-奔驰以及梅赛德斯-AMG、梅赛德斯-迈巴赫和Mercedesme以外,戴姆勒的品牌阵容还包括smart、福莱纳、西星、巴拉特奔驰、扶桑、赛特拉、托马斯客车以及戴姆勒金融服务的若干品牌:梅赛德斯-奔驰银行、梅赛德斯-奔驰金融、戴姆勒卡车金融、智行moovel、即行car2go和mytaxi。公司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和斯图加特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为DAI)。2016年,集团销量约为300万台,员工总人数为282,488人,营业额为1533亿欧元,息税前利润总额为129亿欧元。
 
 


  转自:央广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