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禁售燃油车?是否禁、何时禁、如何禁还有待研究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29





  记者9月29日从工信部吹风会上了解到,我国同世界很多国家一样,正在启动对禁售传统燃油汽车时间表的研究工作,但这并不代表就将禁售。是否禁、何时禁、如何禁还有待研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说,即便未来有可能禁售,也是针对纯燃油车。未来很长时间,车辆动力供应还是以内燃机为主。
 
  董扬在工信部吹风会上说,有关“是否要禁售燃油车”一事,需要经过经济、能源、减排、市场等多因素的考虑,并非仅是排放一个维度。一些国家推出相应的计划,也是考虑到企业、政治、环境等多诉求。在一些国家提出的禁售计划里,并不包括混合动力汽车。市场上关于“禁售燃油车将促使石油公司倒闭”言论并不属实。近日工信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与禁售无关系,不可理解为对禁售的铺垫等。
 
  在近日发布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中,我国从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两个方面对企业进行积分核算管理,并纳入准入条件。对不符合管理要求的企业设置了处罚措施。同样,因为积分有价值,可转让或交易,节能减排好的企业和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等也会受到市场的正向激励。
 
  董扬认为,这样的积分管理措施是在参考欧洲、日本等国家基础上结合我国实际推出的,在全世界来说都属严格。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专家赵东昶说,乘用车“双积分”管理对消费者直接影响不大,主要是针对汽车生产企业、进口汽车供应企业。此举将大力促进节能减排与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此外,对于市场热议的“积分可转让或交易是否会引发国际品牌的合资潮”一事,赵东昶认为可能性很小。“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产品战略,不会轻易改变。”(张辛欣)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