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抗体能抵御99%艾滋病毒变种 人类临床实验明年启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冯卫东    时间:2017-09-25





  据最新一期《科学》杂志报道,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和制药商赛诺菲利用基因工程技术联合开发的一种新抗体,可攻击99%的艾滋病病毒(HIV)株系,防止灵长类动物受到感染。该抗体已在猴子身上试验成功,人类临床试验将于明年启动。
 
  人类感染HIV后之所以难以治癒,是因为HIV病毒具有超常的变异能力。单一病人身上的HIV病毒变种,数量上相当于全球流感流行期的病毒种类,患者的免疫系统染必须要对抗巨量的HIV变种。
 
  一小部分HIV患者在感染多年后,身体中会产生一种具有广泛中和能力的抗体,其可攻击HIV基础物质并杀死大量HIV病毒变种。研究人员一直试图将这种广泛中和抗体作为首选手段来治疗HIV或预防感染。在最新研究中,科学家将三种广泛中和抗体结合起来,制造出了一种更强大的“三重特异性”抗体,其可攻击HIV病毒的三个关键部位,对抗99%的HIV变种。
 
  研究人员对24只猴子进行的试验表明,对注射新抗体后的猴子再注射HIV病毒,没有一只猴子出现被感染的迹象。赛诺菲首席科学家盖瑞·纳贝尔称,仅仅极低浓度的该种抗体产生的效果,都比任何一种自然形成的最好抗体(可抵御90%的HIV变种)更强大、更广泛。
 
  国际艾滋病协会主席、林德—盖尔·贝克教授称,此项研究成果是一个令人振奋的突破。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弗契博士则表示,将绑定HIV不同位点的抗体组合起来,或是克服HIV病毒防御机制、实现基于抗体的有效治疗和预防的最佳方式。


  转自:界面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强生宣布HIV疫苗临床试验结果:志愿者100%产生抗体

    强生宣布HIV疫苗临床试验结果:志愿者100%产生抗体

    强生公司7月24日宣布了全球首次HIV疫苗人体临床试验结果,这一多中心、随机、安慰剂对照、双盲的1 2a期临床试验招募了393位健康志愿者,志愿者分别来自美国、卢旺达、乌干达、南非和泰国,结果显示,志愿者对HIV疫苗耐受性良...
    2017-08-09
  • 艾滋病疫苗真的已经来了?这是一场媒体的误导和公众的误读

    艾滋病疫苗真的已经来了?这是一场媒体的误导和公众的误读

    人类等待第一款艾滋病疫苗诞生的心情是迫切的。这种潜在艾滋病疫苗在动物试验上交出了漂亮成绩单,在人类苦苦寻找有效艾滋病疫苗的路上,它在下一步大规模人体试验中的表现依然值得期待。
    2017-08-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