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玩手游致右眼失明,长时间看屏幕小心“终端综合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06





  21岁女子国庆玩一天手游,导致右眼失明。原本高高兴兴过节的日子,对于吴小静(化名)而言,成了一场噩梦。


  据报道,吴小静是长安一家公司的财务人员,下班后最大的爱好就是打手机游戏“王者荣耀”,甚至痴迷到废寝忘食的地步。10月1日,她打了一天的王者荣耀游戏,晚饭过后忽然右眼一黑就什么也看不见了,辗转多家医院没有查出病因。10月2日上午,在东莞南城一家眼科医院,吴小静被诊断为视网膜动脉阻塞,右眼失明,无光感。


  手游正当红,大街上、地铁上、学校里、公司中,总能看到人拿着手机打游戏。成年人在游戏前都无力自控,青少年、儿童更是深陷其中。长时间对着屏幕,对于眼睛的影响不容小觑。


  “中央动脉阻塞引发失明在青年中很罕见,多发于老年人,伴有冠心病等慢性病。”上海市儿童医院眼科主治医师邸悦提醒,虽然像吴小静这样的情况属于偶发事件,但长时间玩手机、看电脑等确实会引发眼部不适。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电脑终端综合征”越来越常见。


  所谓电脑终端综合征,就是指由于长时间在视频终端前操作和注视荧光屏而出现的一组无特征的症状,包括神经衰弱综合征(头痛、头晕、额头压迫感、恶心、失眠或恶梦,记忆力减退,脱发等)、肩颈腕综合征(麻木、感觉异常及震颤,有压痛以及腰背部酸痛不适)、眼部症状(视疲劳、干眼症、眼部发痒、烧灼异物感、视物模糊、视力下降、眼部胀痛、眼眶痛等)以及食欲减退、便秘、抵抗力下降等,甚至对内分泌系统产生一定影响。


  邸悦指出,长期对着电子屏幕会影响视力。不少人总感觉眼睛干燥,也和用眼不当有关。


  一般的近距离工作都会产生集合疲劳。视频终端操作者视觉疲劳症状明显高于一般近距离阅读,因为除了近距离工作本身的调节和集合之外,视频终端有着与书本等界面不同的性质,其光照强度和刷新频率及眩光效应等均可对眼部调节产生一定的干扰因素。长时间对着屏幕,尤其是办公室职员更容易出现眼疲劳、视觉模糊等症状。


  此外,因用眼超负荷也会影响视觉的效率,致眼疲劳或加剧其症状。实际上,连续使用两小时以上电脑或者连续玩手机超过两小时,就可使视力下降。当然,这种下降并非永久性的,休息30分钟后又可使视力恢复到正常水平。也就是说,一个阶段的眼疲劳不会对视觉造成永久性的影响,但凡事都要有度,如果这种影响是长期的、不间断的,终究会对眼睛造成伤害。


  此外,长时间盯着电脑看也会产生眼睛不适,感觉眼睛干涩、容易疲倦、眼痒,有异物感、砂砾感,迎风流泪。随着平板电脑的普及和智能手机的应用,干眼症正逐渐向更多的人群蔓延。


  长期看视频终端为何会对眼睛有影响?邸悦解释,操作电子产品时,相对眨眼的次数就会减少,因此通过眼睑的作用将泪液均匀分布于角膜表面的功能便降低了。随之,泪液蒸发增加,加上室内相对湿度低,特别是在空调房中,就又加重了泪液的蒸发。于是,使用者就会出现眼部干燥不适的症状,严重者还可发生角膜炎或结膜炎。


  不少人眼干了就会滴两滴眼药水缓解,舒适了就不以为然。实际上,眼药水也只能缓解一时,如果不改变用眼习惯,眼睛干、视力模糊等情况就不会改善。而且,一些常用的眼药水中含有防腐剂、激素、抗生素,长期使用对眼睛也有损害。要想眼睛有神、舒适,还得注意用眼卫生。


  无论是工作还是玩游戏,避免长时间目不转睛对着屏幕,通常连续操作1小时,休息5-10分钟。休息时,可以远眺或做视力保健操,让眼睛放松一下。


  不要盯着屏幕太近。不少人在玩手机游戏时,恨不得能钻进手机里,对眼睛的压力也不小。同时,也要注意周围的光线。当房间光线较暗时,要开灯,缓解屏幕光线对眼睛的集中照射。


  转自: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