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医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拟纳入医保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17





  日前,我省出台《陕西省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实施方案》。《方案》明确,到2020年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覆盖所有医疗机构及医疗服务,全省范围内普遍实施适应不同疾病、不同服务特点的激励与约束并重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按项目付费占比明显下降。
 
  加快推进分级诊疗
 
  方案要求,2017年起,逐步推进以总额控制为基础、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按人头、按定额、按床日等多种付费方式,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付费试点。其中,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推行门诊统筹按人头付费,将签约居民的门诊基金按人头支付给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或家庭医生团队,患者向医院转诊的,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或家庭医生团队支付一定的转诊费用。
 
  结合分级诊疗模式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建设,落实和完善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保障措施,引导参保人员优先到基层首诊。对符合规定的转诊住院患者可以连续计算起付线,将符合规定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签约服务费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居民共同分担。对纵向合作的医联体等分工协作模式实行医保总额付费,合理引导双向转诊,发挥家庭医生在医保控费和健康管理方面的“守门人”作用。
 
  重点推行按病种付费
 
  方案要求,实行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针对不同医疗服务特点,推进医保支付方式分类改革。对住院医疗服务,主要按病种、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长期、慢性病住院医疗服务可按床日付费;对基层医疗服务、门诊统筹、门诊慢性病可按人头付费;对不宜打包付费的复杂病例和门诊费用,可按项目付费。探索符合中医药服务特点的支付方式,鼓励提供和使用适宜的中医药服务。重点推行按病种付费。“十三五”期间,全省医疗费用年平均增幅控制在10%以下。
 
  鼓励定点零售药店做好慢性病用药供应保障,患者可凭处方自由选择在医疗机构或到医疗机构外购药。推进同级医疗机构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减少重复检查,规范和推动医务人员多点执业。
 
  完善医保经办机构智能监控体系建设,对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医务人员和参保人员实施全方位监控,监控结果与医疗费用结算、定点服务机构年度考核、总额控制指标等挂钩,实现医保费用结算从部分审核向全面审核转变,从事后纠正向事前提示、事中监督转变,监管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张黎娜)
 
  转自:西安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陕西省公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任务

    陕西省公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任务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公布《陕西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据悉,我省将以综合医改试点为抓手,着力抓好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5项制度建设,努力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
    2017-06-12
  • 陕西西安,32岁女子被狗咬伤身亡

    6月20日下午在西稍门附近被流浪狗咬伤后,32岁的龙某及时前往西安市中心医院注射了狂犬疫苗,但28天之后,她因狂犬病发作死亡。
    2017-07-20
  • 陕西组建57个医联体 共享优质资源让百姓看病不再难

    陕西组建57个医联体 共享优质资源让百姓看病不再难

    “医联体就是把不同类型的医疗机构联合起来,形成一个联合,最大的好处就是有效的统筹资源,有效的协作,为老百姓提供全程的医疗服务。”8月22日,记者从陕西省医联体意见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获悉,截止到目前全省已经组建了57个...
    2017-08-24
  • 丝路新起点,再创陕西医药电商新局面

    丝路新起点,再创陕西医药电商新局面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国家医疗水平与人民的健康意识持续提升,“互联网+”版块正处在快速成长的阶段,电商及医疗领域都在不断细分,市场潜力巨大。医药电商作为当下医疗行业的热点领域,受政策导向与市场需求的影响,正...
    2017-08-3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