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利康承认子公司抗癌药临床数据造假,刚获突破性疗法认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19





  欧洲制药巨头阿斯利康(AstraZeneca)近日承认,其旗下一家子公司在一个突破性抗癌药的临床研发中数据造假。
 
  据制药行业专业媒体Pharmafile报道,阿斯利康发现,其控股公司AcertaPharma在研发新型实验性抗癌药物Acalabrutinib的过程中伪造了部分临床有效性数据。该药物在今年8月刚刚被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授予了突破性疗法认定。目前阿斯利康正在调查该药物的表现,涉及25项试验以及2000多名参与的患者。
 
  AcertaPharma是一家位于荷兰的、专注于血液学疾病研究的生物制药公司。2015年,阿斯利康以40亿美元收购了AcertaPharma55%的股权,从而获得了药物Acalabrutinib的相关权利。
 
  Acerta在2015年上半年曾经发布了一份摘要,详细介绍了Acalabrutinib在治疗小鼠实体瘤方面的疗效。就在上个月,Acerta突然撤回了这份摘要。
 
  经阿斯利康公司证实,这份摘要中有关疗效的证据是伪造的。很快,阿斯利康又指出,这份伪造的资料是在公司收购Acerta之前就存在的。调查指出,一名“前Acerta员工”独自行动,伪造了临床前数据集,从而酿成了这起丑闻。
 
  阿斯利康表示,由于问题数据所涉及的试验是来自数十个试验中的一个,且发生在入股之前,因此公司非常迫切想要搞清楚此次事件是否会损害Acalabrutinib的有效性数据。公司还特别强调,此次孤立事件不会对Acalabrutinib在任何人体临床试验中的数据完整性造成影响,也不会对患者健康带来风险。
 
  Acalabrutinib是第二代布鲁顿氏酪氨酸激酶(BTK)抑制剂,该药物可以通过永久性结合BTK来发挥作用。BTK是一种特殊蛋白的一部分,而这种特殊蛋白可以从淋巴细胞表面将信号传递细胞核中的基因,从而促进癌细胞生存和生长,通过阻断BTK,Acalabrutinib就可以抑制细胞的生长信号,直至促进癌细胞死亡。
 
  Acalabrutinib有望用于治疗多发性B细胞癌和其他癌症,包括用于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套细胞淋巴瘤(MCL)、Waldenstrom巨球蛋白血症(WM)、滤泡性淋巴瘤(FL)、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以及实体瘤的治疗。
 
  今年8月,AcertaPharma宣布,FDA向Acalabrutinib颁发了突破性疗法认定,用于至少接受过一次治疗的套细胞淋巴瘤患者。这也是阿斯利康在血液癌症的治疗领域收获的首个突破性疗法认定,也是阿斯利康自2014年以来在癌症治疗领域收获的第5个突破性药物资格。
 
  而在更早之前的2015年,Acalabrutinib被FDA授予了治疗套细胞淋巴瘤的孤儿药地位(孤儿药是指治疗少于20万美国公民疾病的药物、诊断试剂及疫苗)。一年后,Acalabrutinib又被欧盟授予治疗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套细胞淋巴瘤、Waldenstrom巨球蛋白血症的孤儿药地位。
 
  此前有分析表示,FDA的突破性药物认定能加快该新药的开发与审评,有望加速这款用于治疗严重疾病的新药的上市流程。而Acalabrutinib一旦成功上市,那么阿斯利康可以行使其30亿美元购买AcertaPharma剩余45%股权的权利。(包雨朦)
 
  转自: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药品准入首次国家谈判:2万元一支的抗癌药降到7600元

    药品准入首次国家谈判:2万元一支的抗癌药降到7600元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外公布36种药品进入医保目录后的价格谈判结果,并同步确定了这些药品的医保支付标准,赫赛汀名列其中。经过谈判,每支药品支付标准降到7600元,降幅近七成。
    2017-08-07
  • 医生“牵线”假抗癌药畅销30省份 一盒获利上万元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日前审结一起特大生产、销售假药案。涉案人员在长达一年半时间里,通过医生搭桥牵线向全国30个省份销售抗癌药物达数十种,总金额超千万元。经权威机构鉴定,这些抗癌药均系假药,有的根本不含有效成分。...
    2018-01-15
  • 震惊全国的假药案:抗癌药一盒卖到21万 流向30省份

      一起震惊全国的假药案曝光:抗癌药一盒卖到21万元!已流向30省份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最近审结一起特大生产、销售假药案,涉案人员在一年半的时间里,拉拢医生搭桥牵线,向全国30个省份的患者销售抗癌类假药达数十...
    2018-01-17
  • 冬虫夏草不能合成抗癌药物喷司他丁

    近日,《细胞生物化学》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王成树研究组的最新研究成果:虫草素伴随保护分子喷司他丁的生物合成。该研究完整解析了虫草素在蛹虫草中的生物合成机理,并首次发现蛹虫草能够合成抗癌药物...
    2018-03-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