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黑科技--薄膜太阳能建筑一体化项目


全球领先的薄膜太阳能建筑一体化解决方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23





  全球领先的薄膜太阳能建筑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汉能,将整个国电投总部大楼南侧改造成既美观又能发电的太阳能幕墙。这座幕墙装机总容量为170.66千瓦,在25年使用期内平均年发电12.69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耗275.8吨,减排二氧化碳825.9吨,相当于在北京金融街种下4.5万棵树。
  
  2017年3月27日,位于北京金融街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简称国电投)总部大楼薄膜太阳能建筑一体化项目实现正式竣工,并将于5月底实现验收。
  这位北京金融街南端一座60米高的建筑,在今年年初突然摇身一变。走在都城隍庙的附近远远望去,便可以清楚地看到大楼表面整齐的窗口和科技感十足的玻璃幕墙,这些幕墙不仅美观,还能发电,在25年使用期内平均年发电12.69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耗275.8吨,减排二氧化碳825.9吨,相当于在北京金融街种下4.5万棵树。而这项黑科技正是来自全球领先的薄膜太阳能建筑一体化(BIPV)解决方案提供商——汉能。
  在汉能、国电投、国核电力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国核电力院)三方共同努力下,国电投总部大楼薄膜太阳能建筑一体化项目谱写出一部“太阳能+智能楼宇”为核心的综合智慧能源进行曲。
  “大楼南侧,夏季就像进了火焰山”
  在城市中心,建筑能耗高是每一栋摩天大楼的通病,也是造成城市热岛效应的重要因素。南向长安街、高60米、建成于2005年的国家电投总部办公楼也不例外。超过1万平方米的建筑表面积,直面东、南、西三向采光,让楼内一年要度过八个月的漫长“温室期”。
  “南北侧温差大。南侧基本是刚结束供暖季,就迎来30多摄氏度高温。空调制冷季要从4月一直延续到11月。夏季高温时,就像进了火焰山,空调基本不起作用了。”每一个在这里工作过的人,都会留下类似感叹。过于“热情”的阳光,也带来了惊人的能耗。盛夏时节,仅空调的耗电量就高达每天1.5万千瓦时、消耗电费高达每天2万元。
  而要降低这个建筑的高能耗,实现总部大楼的绿色节能减排,不是那么简单。怎么办呢?
  2016年春,重组成立时间不到一年的国电投就迅速将清洁能源开发提上日程,改革的序曲从总部办公楼开始,将奉献绿色能源的使命唱响。
  “如何将新能源与建筑进行完美结合,汉能早有认知”
  2016年3月上旬的一天清晨。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炳华把办公厅主任王子超、办公厅副主任兼董事办主任张进凤等同志和相关单位的技术人员叫到一起,与大家沟通以“智慧能源理念”改造总部办公楼的构想。此前,他已经带着大家进行了多次的现场调研和技术分析。之后,经国家电投党组研究,最终决定推进总部大楼智慧能源改造。
  王炳华叮嘱项目团队,一定要在不改变外立面、不影响建筑内工作秩序、满足采光需求和具有高度可实施性的前提下,有效降温、有效利用太阳能、有效降低建筑能耗,一体化实现太阳能发电、降温降耗、节能减排、减少光污染等多重效果。
  要实现这些效果,汉能的薄膜太阳能组件是很好的选择。“关于如何降低建筑高能耗,实现新能源与建筑本身的完美结合,汉能早有认知。”作为全球领先的薄膜太阳能建筑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汉能,看到了其中的商机,汉能BIPV大客户部一部首席执行官穆昊明迅速与国电投方面进行了沟通。
  一直以来,国电投致力于成为可持续的绿色能源供应者,汉能致力于“用薄膜太阳能改变世界”的梦想,双方不谋而合。
  最终,国电投、汉能及国核电力院三方达成合作,国家电投总部办公大楼薄膜太阳能建筑一体化项目提上工作日程。项目由国核电力院总承包,采用汉能薄膜太阳能组件,全景实践了国电投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实现了以“太阳能+智能楼宇”为核心的综合智慧能源大楼的完美升级。
  在北京金融街,种下4.5万棵树
  截至2017年3月27日,国电投总部大楼薄膜太阳能建筑一体化项目实现正式竣工并投产发电240小时。
  该项目充分利用建筑幕墙和屋顶的有效区域,采用太阳能发电技术,用一栋大楼的表面积,实现了采光、隔热、发电等多重效果,实现了能源的多级综合清洁利用,使楼宇内部舒适度大幅提高,使建筑节能降耗与太阳能发电因此达到了有效互补的理想状态。
  据汉能相关人员介绍,改造后的太阳能组件幕墙,装机总容量为170.66千瓦,在25年使用期内平均年发电12.69万千瓦时;节约能耗70.9万千瓦时,能够满足1000个家庭的年用电,可供一台电动汽车行驶440万千米,相当于环绕地球110圈。除了节能,减排的贡献也非常明显。与常规燃煤电厂相比,该项目每年可节约标准煤耗275.8吨,减排灰渣99.84吨,减排二氧化硫5.43吨,减排氮氧化物12.53吨,减排PM101.5吨,减排二氧化碳825.9吨,相当于在北京金融街种下4.5万棵树,停用150辆小汽车。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该项目的节能降耗投资收益率高达9.37%,仅用8年半就能收回投资。汉能方面表示,在25年设备周期里,该项目可累计创收2373.5万元,如果考虑到政府每年因此节省下来的高温补贴费,经济效益则更加可观。
  作为太阳能发电领域的先行者,汉能把世界领先的薄膜太阳能技术融入到建筑中。将薄膜太阳能组件安装在建筑的立面墙、屋顶、采光顶、外遮阳、窗户等区域,为大楼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电力,实现节能减排的目的,同时还可以实现隔音、隔热、采光、等多种功能。而这些功能可以明显地降低了国电投总部办公大楼的能耗。
  从构想到设计,从施工到实效,这个北京市节能降耗示范项目、薄膜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示范项目,全过程、多方位诠释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实践魅力。
  “室温舒适了,大家对阳光的好感又回来了”
  随着项目落成,这座位于北京金融街南端的60米高的建筑摇身一变,成了备受关注的明星高层建筑,走在都城隍庙的附近远远望去,便可以清楚地看到大楼表面整齐的窗口和科技感十足的玻璃幕墙,这些幕墙不仅美观,还能发电。
  据国电投总部工作人家表示,目前平均降温约为5度。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效果,与汉能的组件有直接关系。据汉能方面表示,国电投总部项目中应用的薄膜太阳能组件,不仅能够有效利用照射在建筑表面的太阳能发电,还可以凭借透过系数仅为原玻璃1/5的巨大优势,减少室内太阳辐射60%;而采光区的双银玻璃,能够在高透光的同时降低传热系数21%。综合起来,平均降低室温5~8摄氏度,缩小了南北侧温差冬暖夏凉、保温隔热。由于室温的变化,空调耗电量预计降低15%,该项目在利用幕墙发电的同时,大大减少了室内太阳辐射,一举实现了集太阳能发电、降温降耗、节能减排、减少光污染于一体的最佳效果,建筑室内视觉效果与原有装修风格完全统一,建筑外立面造型也得到了延续。
  也难怪国家电投办公厅行政后勤板块负责人于宪章会说:“改造后楼内南侧的温度降了下来,舒适度好多了,空调制冷季比以往也大大推后了。”办公厅副主任兼董事办主任张进凤也表示:“室内温度舒适了,大家对阳光的好感又回来了。从外面看,整个大楼南侧的外立面像一面镜子一样,蓝天、白云跃然其上,比原来更整洁、更漂亮。”
  “汉能,为建筑提供绿色电力”
  2012年,时任政协委员的汉能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就在两会上提出了《关于大规模推动新能源建筑一体化产业,变投资为消费的提案》。而李河君麾下的汉能,则是全球薄膜太阳能产业的领军者。
  作为太阳能产品的典型代表,汉能薄膜太阳能产品具备多项领先的优越性,如弱光性好、高温性能好、颜色形状可订制、透光均匀和环境适应性强等。

  据穆昊明介绍,汉能早在2012年就已经可以将薄膜太阳能产品广泛应用于建筑领域,为客户提供独特的薄膜太阳能建筑一体化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是指将薄膜太阳能系统集成到建筑物上,为建筑提供绿色电力,这一应用可使发电系统实用性与建筑物形态美实现完美结合。该解决方案的原料选择、电池膜加工、组件封装等环节全部实现清洁零污染,高度契合绿色环保建筑理念及标准,是真正意义的绿色建材。
  “作为在全部电力装机容量中清洁能源比重占42.9%的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我国三大核电开发建设运营商之一,国电投本身就具有鲜明的清洁发展特色。这一项目则是其在绿色能源梦征程上迈出的扎实步伐。”穆昊明表示,该项目的建成投运,不仅让走进这座大楼的人们切身体验到综合智慧能源带来的变化,也让人们感受到国电投在从总部开始、从身边的一扇窗开始,投身清洁能源革命、全力实现“弯道超车”的信心与决心、表率与引领。
  穆昊明说,汉能愿意与国电投一起,为提高城市环境质量、创造良好城区形象和国际影响力做出积极贡献,塑造更多典范。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