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部长谈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不是“运动式”,而是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4





  10月23日下午,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介绍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李干杰回答了关于雾霾及大气污染防治的问题。
 
  李干杰指出,大气污染防治要做好,首先预测预警的工作要做好,而预测预警要做好两个方面缺一不可。一是要把污染排放的情况摸清楚;二是要把气象方面的条件搞清楚,预测预警关键在这两方面,排放多少、气象是一个什么情况。从这个角度来讲,要把预测预警这项工作做好,离不开环保部门和气象部门的紧密合作。
 
  “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过去是叫打好,现在是叫打赢。实际上是意味着比过去有更高的要求。怎么个打赢法?”李干杰表示,我们一方面在深入地学习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另外也在边学习、边思考、边推动,准备采取一系列的措施进一步强化这项工作,确保到2020年的时候,污染防治尤其是大气污染防治这项攻坚战能取得明显的成效,其中一个标志就是我们在“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里面设定的目标一定要实现,全国338个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必须达到80%以上,未达标城市PM2.5的浓度要平均下降18%,以2015年为基数。同时,还要为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这个目标做好谋划,打好基础。
 
  李干杰进一步说道,“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这个目标,什么叫根本好转?我个人体会,对于大气环境质量来讲,恐怕不仅仅是全国平均水平,包括一些重点区域,就PM2.5而言,年均浓度都应该达到每立方米35微克的标准。但是要达到这个标准,说实在的难度非常大,需要付出非常大的努力,才有可能实现这一目标。我们一定会尽全力把这项工作做好,通过我们的努力,改善环境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与此同时,李干杰坦承现在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归纳起来最起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总体来讲,污染还是很重的,空气质量还是很不理想的,离老百姓的期待和要求有比较大的差距。全国338个城市全年达标的只有84个,比例也就是近1/4,只有24.8%,全国PM10平均浓度是82微克每立方米,标准是70,超过标准17.1%,PM2.5去年平均是47,标准是35,超标34.3%,所以这个总体来讲还是非常严重的。
 
  二是重点地区、重点时段的污染程度更加严重,比方说华北地区,京津冀及周边,尤其是在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多发频发,并且污染程度相当严重,尤其是去年冬天,可能在北京生活、在京津冀生活的人都切身体会到了,那还是非常突出的,老百姓对这个问题反应很大、很强烈。
 
  三是三大结构尽管这些年有一些改变、有一些改善、有一些进步,但总体上还不是特别理想、不是特别明显。第一是产业结构,以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重化工业在其中占的比例还是太高了;第二是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这个比重仍然过大;第三是以公路运输为主的运输结构。
 
  四是在企业遵纪守法方面,依法达标排放方面也还存在不少问题。一些企业的守法意识不强,违法违规问题严重,超标排放的情况还是比较突出的。
 
  五是工作压力没有有效传导到位,在一些地方比较突出,上边很重视、很着急,但是有些地方下边就未必那么着急,一些政策措施没有完全落地见效。
 
  李干杰表示,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认真深入地进行了研究,谋划推动了相关工作,尤其是针对大家非常关注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
 
  为了解决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的问题,环境保护部会同10个部门、6个省市,因为京津冀及周边加起来是6个省市,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山西,制定出台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除了这个方案之外还配套制定了6个专项方案,这个方案已经对外发布,并且环保部也专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进行了宣传。
 
  李干杰表示,这个“1+6”的文件体系正在大力推动实施,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成效还不错。这个文件体系跟目前采取的这些具体行动,有以下十个特点,其中的一些特点也是从中央环保督察反馈借鉴过来的:
 
  一是突出工作重点;二是系统综合施策;三是细化工作任务;四是紧盯党委政府;五是调集精兵强将;六是强化技术支撑,其中现在每个市都派了一个专家组,专家组到各个市指导各地加强污染防治工作;七是加强统筹协调,正在推动筹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环保机构,准备开展区域的环保机构试点,做到六个统一: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许可、统一监测、统一执法、统一应急;八是量化刚性问责,这也是在环保历史上的首创,相信也会发挥作用,现在看起来已经在发挥作用;九是充分公开透明,大家注意到,最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大气攻坚行动的信息很多,这与这一特点是密切相关的;十是加强宣传引导,开展这一攻坚行动,宣传引导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通过宣传引导要增进大家对开展专项行动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以及正当性的充分理解和积极参与,另一方面也要通过宣传引导让大家意识到PM2.5的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就像前面讲到的,既要打攻坚战也要打持久战,既要有打好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也要有打持久战的耐心,也不能太着急,不能太急于求成,问题的积累不是一天两天,要解决也绝非一夜之间。
 
  “这项工作按照部署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整个攻坚行动从今年9月份开始将持续到明年3月份,”李干杰说道,我们的攻坚行动,可不是打一次就完,以后几年还会长期地把它坚持下去,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开展的这些专项行动,制定实施的这些措施绝不是“运动式”,而恰恰是在探索和建立长效机制,并且现在看起来这种长效机制还是管用的,因为它管用,也完全可以肯定我们后续一定会坚持下去。(周丽)
 
  转自:中国经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