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印发《关于全国司法行政机关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指导意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27





  近日,司法部印发《关于全国司法行政机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指导意见》,就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 〉的通知》要求,推进全国司法行政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部署。

  意见强调,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准确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推动司法行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意见要求,要坚持学做结合,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要继续夯实“学”这个基础,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把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的要求落到实处;认真学习系列讲话,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好用以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规范行为。要继续抓好“做”这个关键,紧密联系自身实际,主动对照“四个合格”要求,把自己摆进去,进行“党性体检”,列出负面清单,不等不拖、即知即改,真正在信仰信念、纪律规矩、修身律己、责任担当上强起来。

  意见要求,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依托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要更好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司法行政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在讲政治、抓业务、促改革、重自律等方面率先垂范、当好表率。要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运用好“三会一课”基本制度,把“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突出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锻炼,着力提升党员思想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查找解决问题,着力解决党员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遵守党规党纪不严、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着力解决党支部政治功能弱化、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要推动学习教育与司法行政工作深度融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教育引导广大司法行政党员干部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为民服务中展示先锋形象。要进一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国家重大战略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要进一步做好司法保障各项工作,为司法活动顺利进行提供有力保障,努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意见强调,要压实主体责任,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党委(党组)管党治党责任清单,纳入司法行政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确保责任真正落实落地。要强化分类指导,坚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鼓励探索、鼓励创造,充分调动司法行政基层党组织的主动性创造性,让基层党组织在学习教育中有更多自主权和灵活性。要注重典型引路,结合迎接党的十九大,加大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优秀领导干部和基层优秀党员的宣传力度,特别是结合学习宣传司法行政系统“双先”典型,推出一批具有司法行政特色的“学”的典型和“做”的楷模。


  转自:司法部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