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刊文评快递点不落实实名制被关:根源是企业置法律于不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 冯海宁    时间:2017-09-13





      近日,在快递实名制专项整治行动中,温州市瑞安等地的申通、圆通30个快递网点,因未落实快递实名收寄、开箱验视等规定,涉嫌违反反恐法被予以查封。这是全国首次专项整治,被称为“史上最严快递业整顿”。记者走访北京快递网点发现,只有邮政网点严格执行实名制。
 
最严整顿倒逼快递业规范发展
 
  快递实名制于2015年11月起正式实施,但不执行实名制的现象频被媒体曝光。开箱验视,是国家法律明确规定的,但执行同样不理想。这就给了涉毒、涉爆等危险品流通机会。温州瑞安等地以“最严”措施查封违法快递网点,对快递业敲响了警钟。
 
  快递企业不执行实名制的说法是“一些寄件人不予配合”。寄件人担心个人隐私泄露,但这不是违规收寄的理由。因为寄件人如果不配合实名收寄、开箱验视,快递企业可以拒绝——邮政网点就这么做。其实,根源是快递企业为了减少成本,置法律法规于不顾。
 
  据悉,温州邮政局规定有3个月的执行期,在这3个月内,部分网点是不能营业的。在这种严厉处罚下,相关违规快递网点既要承受不小的经济损失,也要面临客户流失。如此处罚,倒逼相关快递企业反省和整改。
 
  企业是一种“经济动物”,选择违法还是守法,会权衡利弊。只有让违法成本大于违法收益,企业才会敬畏法律。之前,快递实名收寄等规定没有落实到位,主因还是缺少有效治理。期待温州“最严整顿”早日复制到其他地方,促使快递企业规范操作,以保障快递安全和公共安全。
 
  快递业能否走向规范,首先应当健全制度,为治理提供充分依据。虽然目前已有邮政法、反恐法、《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但仍有完善空间。不久前公开的《快递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拟对快递出台更有针对性的规则,很有必要。
 
  上述意见稿规定,收寄快件未查验寄件人身份并登记身份信息,或者发现寄件人提供身份信息不实仍予收寄,要依照邮政法、反恐法的规定予以处罚。这会促使快递企业按照法律要求操作。同时还规定,出售、泄露或者向他人非法提供快递服务过程中知悉的用户信息,也要进行处罚,这有利于寄件人配合。
 
  专项整顿是一种常见的治理方式,近年来“最严整顿”频现,说明整顿在升级。不过,由于“最严整顿”更像一场风暴,所以“最严整顿”后会不会反弹,一直是公众担心的问题。虽说“天天最严”不太可能,但突袭式、常态化的“最严整顿”应该在各地轮番上演,让快递企业防不胜防。只有让快递企业时刻不敢放松,相关规定才有望落实到位。
 
  据报道,这次被查封的网点都属于加盟制网点。这也提醒所有快递企业对加盟网点更要从严约束。不管是加盟网点还是直营网点,都要进一步完善内部制度,提升技术管理手段。


  转自:北京青年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纪委机关报刊文谈廉政考试:考不出清官,还要行动过关

    廉考过关还要行动过关。考试只是形式,真正让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才是目的。除了廉政考试外,各级党组织还应该对党员干部逾矩越轨行为及时红脸出汗、提醒教育,对越红线、踏雷池的党员干部及时处理,同时建立健全...
    2017-06-30
  • 中纪委机关报刊文:把科研项目当“圈钱”工具只会身败名裂

    中纪委机关报刊文:把科研项目当“圈钱”工具只会身败名裂

      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王新海,因涉嫌贪污罪和行贿罪走上法庭受审。他利用担任科研项目负责人的职务便利,单独或伙同他人,套取科研经费共计576万元。王新海案的审理,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全面从严治党没有盲区...
    2017-07-04
  • “不执行”是纵容违法?人民日报刊文:法律着眼更为柔性长远

    “不执行”是纵容违法?人民日报刊文:法律着眼更为柔性长远

    园欺凌中的施害者也好,治安违法中的老年人也好,事件的处理结果本身已经向社会宣示了其行为的违法性,执法者也给出了否定性的评价;并且受害者还可以基于民事法律的规定,要求对其经济损害和人身损害进行赔偿。从这个角度来说...
    2017-07-05
  • 中纪委机关报刊文评官员沉迷上瘾的“爱好”:莫让上瘾误终身

    据媒体报道,浙江省淳安县委原副书记、政法委原书记余力行爱打高尔夫,而且已经到了痴迷的地步,有时独自一人打,有时携朋友一起,半个月不打就会想念,甚至在工作日玩忽职守,不仅对淳安党政机关的工作风气带来恶劣影响,他个...
    2017-07-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