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反诈中心:日均劝阻提醒300人免于被骗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19





  “您好,您刚才接听的疑为境外拨入的诈骗电话,请您不要相信……”每天,在广州市反诈中心大厅,除了此起彼伏的接处警电话声,还有紧凑有序的劝阻抚慰声。在这里,反诈民警日均劝阻提醒300名群众免于被骗,守护着市民群众的“钱袋子”。
guangzhoushifanzhazhongxin
  广州市反诈中心。广州日报记者邵权达摄
  案例1
 
  10月14日11时许,反诈中心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一位事主疑似接到诈骗电话。值班员小何立即向机主发送防诈骗警示短信,并多次拨打事主的电话,但均被拒接。
 
  凭借积累的劝阻工作经验,小何推断,该事主不愿接听电话,是已被骗子洗脑,被骗的可能性较大。时间紧急,小何立即向值班组长报告。值班组长迅速研判出事主有关信息,并通知属地派出所上门找人。其间,值班员仍不放弃,不断发短信、拨打事主手机。
 
  12时21分,事主终于接听电话。事主反馈,其曾接到自称某市公安局的电话,对方称其涉案并指引其登录一个“检察院”的网页,内有事主身份信息的“通缉令”。事主轻信并急于证明清白,已按对方指引提供自己名下所有银行卡的卡号。操作期间,事主已看到反诈中心发来的短信息,但由于被骗子恐吓不能告知别人,所以不敢接听电话。由于反诈中心发送多次警示短信,又不断拨打他的电话,最后他鼓足勇气接听了反诈中心的电话。在值班员耐心剖析骗子的伎俩后,事主终于醒悟自己被骗,果断终止后续操作,成功保住银行卡内约3万元免受经济损失。
 
  案例2
 
  10月14日18时许,反诈中心再次预警发现一事主疑似与诈骗分子长时间通话。值班员立即向机主发送防诈骗警示短信息,从18时15分至18时45分,多次拨打事主电话,但一直处于通话状态。
 
  其间,反诈中心仍不断发送警示短信息,提醒事主正在接听的是诈骗电话,请其挂断电话拨打110咨询报警。终于,反诈中心在18时47分联系上事主并开展劝阻。事主称曾接到自称银行客服的电话,对方称误将其设置为定期扣费的客户身份,现帮其解除该绑定,要求其转账激活且不得挂断电话。事主轻信,已按对方指引,在网上借贷平台贷款10000元,正准备转账至对方时,看到反诈中心同一电话不断打来,一接听方才被反诈中心点醒,大呼差点上了骗子的当,非常感谢反诈中心及时提醒。
 
  转自:羊城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