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作证:广州现全国首例证人通过微信小程序远程作证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0





  证人不出庭如何作证?10月17日下午,广州市越秀区法院出现了特别的一幕:没有亲临庭审现场的证人通过微信小程序“数字越法远程视频平台”进行了远程作证。
 
  据指控,2017年4月30日18时许,廖某与蒋某和同伙去到广州市越秀区白云索道公交站,乘被害人曾某上车不备之机,共同盗走了曾某放在裤袋内的1部iPhone6sPlus。
 
  正当廖某等人携赃准备逃离现场时,便衣民警将他们逮个正着。然而,现场没有监控录像,廖某和蒋某矢口否认扒窃他人手机。
tingshenxianchang
  庭审现场。南方网图
 
  为查明案件事实,10月17日下午,广州市越秀区法院开庭审理该起盗窃案,并通知一位现场执勤民警出庭作证。
 
  但该执勤民警并未“现身”庭审现场。原来,这是广州市越秀区法院首次尝试证人微信作证!执勤民警无需亲临庭审现场,只要登录“数字越法远程视频平台”,进行“刷脸”及身份认证后即可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远程作证。
 
  据了解,证人、鉴定人在该平台通过“人脸识别+公安比对”校验身份、认证通过后,即可进入作证视频通道。
 
  法院通过后台操作将法庭画面和声音传输到证人、鉴定人的手机等电子设备,同时将证人、鉴定人的头像和声音传输到法庭,即可实现微信庭审。
 
  法官还可根据庭审需要,在控辩审三方画面之间进行自由切换。同时,证人微信作证将被全程录音录像,刻盘存档。
 
  庭上,当审判长宣布传证人出庭后,法庭电视屏幕上很快便出现证人的头像。两名被告人当庭确认出现在屏幕上的证人即是抓捕他们的执勤民警,证人也对两位被告人进行了辨认。
 
  随后,控辩审三方先后询问了证人,整个作证过程信号畅通,画面稳定,声音清晰。
 
  庭上还发生了特别的一幕,蒋某问证人:“你抓我的时候我明明看见你左肩上有执法记录仪,怎么会没有录像?”
 
  “我抓你的时候是便衣执勤,戴个执法记录仪还抓得到你吗?”证人的回答犹如当头一盆冷水,瞬间浇灭了蒋某嚣张的气焰。
 
  “以前我们听到要出庭作证就头皮发麻,因为太麻烦了,来回奔波不说,还要等候庭审、等签笔录等,往往一折腾就是半天时间,而我们手头上又还有其他本职工作,”证人龚警官表示,“现在有了微信作证,我们不用再路途奔波,就算天气恶劣也不怕,还节省了时间,非常方便。”
 
  广州市越秀区法院院长、该案审判长万云峰自豪地介绍说,越秀区法院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微信作证小程序,该案是全国首例证人通过微信小程序作证的案件。
 
  “微信作证极大方便了证人作证,可以显著提高证人出庭作证率,有利于法官及时查明案件事实,有效节约司法资源。”
 
  转自:羊城派客户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全国首例冒充网店客服诈骗案宣判,最重的为有期徒刑十四年

    全国首例冒充网店客服诈骗案宣判,最重的为有期徒刑十四年

    2017年9月12日,浙江省常山县人民法院对一起特大的网络诈骗案进行宣判,以诈骗罪对朱某鸿、曾某升、曾某煌等九名被告人分别判处十四年至三年有期徒刑,并处四十万元至三万元不等的罚金。其中,对3名主犯依法给予了严厉打击,判...
    2017-09-19
  • 四川首例:大货车开远光灯致对向车辆撞死行人,被认定要担责

    四川首例:大货车开远光灯致对向车辆撞死行人,被认定要担责

      夜间开车乱打远光灯,已经成为一大公害。机动车驾驶员错误使用远光灯导致道路对面来车驾驶员产生视觉障碍,发生车祸需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2017-09-23
  • 全国首例 打击“笑气”犯罪 九人被移送检察机关

      全国首例!因非法经营笑气九人被移送检察机关  笑气,泛滥已久,年轻人吸笑气成瘾的新闻也不绝于耳。  就像是有人大量喝下咳嗽糖浆当做吸毒的另一种形态,笑气,也从食品工业的正常用品,变成了吸毒的另一种形态。  ...
    2017-12-01
  • 天津首例公务员考试“试卷雷同案”透露了啥

      天津市首例公务员考试试卷雷同案近日在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法院开庭。考生赵馨芃被判定试卷雷同,因而被确认成绩无效,她向法庭起诉了作出这一决定的天津市人才考评中心。  赵馨芃与《中国青年报》2017年12月29日刊发的《公...
    2018-01-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