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盟君:人民在线从舆情向大数据公司转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10





  3月28日晚,由人民网舆情监测中心(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人民在线与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联合主办的“互联网智库大数据研究报告发布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成功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喻国明、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主任、人民在线总经理董盟君和来自学界、业界的权威专家及媒体代表出席了本次发布会。人民网舆情监测中心(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腾讯指数、蚂蚁金服和百度地图三家互联网平台级公司发布了《2016政务微信发展报告》、《2017京津冀“互联网+政务”发展研究报告》、《中国城市交通智能出行2016发展报告》三份互联网智库大数据研究报告。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主任、人民在线总经理董盟君围绕“从舆情监测迈向大数据应用”作主题演讲并与其他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互动,引起了参会各家媒体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


  董盟君表示,依托党报党网平台,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整合互联网+企业的大数据资源,揭示产业发展、经济生活和社会文化进步、政府公共治理的最新趋势和深层问题。人民网经过不懈努力,已经完成了从舆情监测到大数据应用的业务转型。大数据分析报告就是大数据技术在舆情方面的较好应用典范。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先后推出了包括《政务双微影响力报告》、《全域旅游大数据分析报告》在内的数百份高影响力报告。


  董盟君表示,人民在线以“新媒体+”行业的形式推出了多款大数据指数产品,涵盖政务、媒体、体育、银行等多个类别。每一类指数与排名,都借助人民在线的数据平台,对相关大数据进行研究分析,是高度创新的内容型大数据产品。人民在线还搭建了云计算平台,积极探索细分行业领域的大数据应用,搭建了诸如金融大数据、交通大数据、精准扶贫大数据、健康大数据等细分领域应用场景。


  董盟君认为,如若只是将大数据视为一种“工具”,那么会出现“转型容易,后劲不足”的问题。这也是舆情机构转型大数据时常会遇见的通病。此时,对大数据第二重属性——思维的探索给我们提供一些解决路径。人民在线推出了公司的首个大数据开放平台——众云。作为一款舆情+开放平台,众云实现了海量的数据检索、分钟级的全网更新,构筑起一个坚实的数据基础;与此同时,坚持用户开放、服务开放、数据开放,也释放出了无限潜能。用户开放是为了让数以万计的企事业单位可以永久免费使用我们的舆情监测功能;服务开放是将行业的竞争关系变成竞合关系,吸纳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到众云平台上来;而数据开放是为了打通舆情大数据与其他大数据的行业壁垒。


  董盟君表示,最近有一条新闻引起了我们的注意,那就是“百度取消新闻源”。有评论说这意味着搜索引擎时代的结束,这或许有点危言耸听。但是,对公开数据的解析确实已经进入了一个瓶颈期,未来对自有数据的研究成为新的趋势。从本质上来说,舆情也是一种“高级搜索”或者叫“定制化的智能搜索”。公开数据解析的瓶颈自然也就构成了舆情产业的天花板。不过,若能将大数据的“开放”思维适当升级,通过打破数据壁垒的方式,将公开数据与自有数据结合起来研究,那么这层“天花板”就可以被有效且有力地突破。


  当今时代,大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给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深刻影响。大数据与金融、零售、电商、交通、教育、环保等领域深度融合,产生许多新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据了解,未来人民网舆情监测中心(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人民在线将紧跟大数据时代的新形势,积极建设、充分发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作用,加强资源共享,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转自:人民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