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材系”9家公司闪电复牌 拟上演“九九归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11





     9月7日,中材系旗下9家上市公司集体停牌引发资本市场对“中国神材”产生了无限遐想。9月8日,就迎来中建材股份和中材股份合并的消息,两家公司股票于今天(9月11日)恢复交易,至此,中材系整合正式拉开序幕。

  事实上,自去年8月份中国建筑材料集团与中国中材集团合并成立中国建材集团后,市场上对于两家集团公司(下称中材系)旗下资产整合就给予了很高的期望,然而,一年时间都未看到具体的动作,如今,伴随着中建材股份吸收合并中材股份,中材系上市公司平台将迎来内部整合高潮,而“两材”合并后的整合红利也会逐渐得到释放。

  中建材股份合并中材股份

  9月8日,港股上市公司中建材股份和中材股份联合发布公告,包括中建材股份和中材股份的合并、中建材股份的主要交易及关联交易、中建材股份发行中建材股份H股及中建材股份非上市股的特别授权等。

  此次合并后,中材股份将被中建材股份吸收合并。换股比例为每股中材股份股份可以换取0.85股中建材股份。根据换股比例,中建材股份拟发行9.9亿股中建材股份H股,以换取所有已发行的中材股份H股。中建材股份拟发行20.46亿股中建材股份非上市股,以换取所有已发行的中材股份非上市股。

  紧随交割日后,中建材总股份数将为84.35亿股,其中38.69亿股将为中建材H股,相当于其已发行股本总额约45.87%,而45.66亿股将为中建材股份非上市股,占其已发行股本总额约54.13%。在换股后,中材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资质及其他一切权利和义务将由中建材承接与承继。

  值得一提的是,中建材股份收购完成中材股份后,国内将产生世界一流的综合性材料产业集团公司。

  对于合并的理由,两公司在公告中称,“合并后中建材股份有望在产业布局、业务规模、产品和服务等方面拥有全面、综合的竞争优势,从而进一步提升在全球建材行业的竞争力。预期合并后中建材股份将是全球水泥产能排名第一的企业;并在商品混凝土生产、水泥工程服务、石膏板生产、玻纤制造(考虑中建材股份联营公司中国巨石)、风机叶片生产等多个领域拥有世界领先地位。”

  事实上,过去数十年中国基础设施和固定资产的投资建设、房地产行业的高速发展,中国建材行业积累了雄厚的实力,但近年来,随着中国步入经济发展新常态,水泥等建材行业的部分区域供需关系面临一定挑战。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稳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和国际产能合作等时代主题,给中国建材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

  中材系内部整合大幕拉开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合并生效的所有条件获得满足后,中材股份将根据上市规则第6.15 条向联交所申请自动撤回中材股份 H 股在联交所的上市地位,撤回上市地位须遵守上市规则第六章的规定及获得联交所上市委员会的批准。

  “合并后中建材股份可对整体业务与资产进行更加深入地统筹规划与整合,充分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和各层级上市公司平台,优化资本结构、辅助业务发展。同时,对于本次交易前存在的A股子公司同业竞争,合并后的中建材股份集团将按照相关证券监管部门的要求,在适用的法律法规及相关监管规则允许的前提下,本着有利于合并后中建材股份及A股子公司发展的原则,稳妥推进相关业务整合。”中建材股份及中材股份如此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9月7日,与中国建材和中材股份同时停牌的还有A股7家上市公司,如今,在中国建材和中材股于今天恢复H股交易,而A股中国巨石、中材国际、宁夏建材、祁连山、北新建材、天山股份、中材科技7家公司昨日下午发布了重大事项复牌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化,公司股票于今日(9月11日)恢复交易。

  事实上,中建材股份与中材股份合并完成后,中国建材股份将成为中材股份多家A股上市公司的直接控制人,这对于中材系下一步的整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合并前,中国建筑材料集团规模庞大,下属工程局众多,但上市平台少。相对而言,中国中材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多,两者合并后,在解决同业竞争的框架内重组各上市公司,形成每个细分产业对应有自己的上市公司平台,有利于解决同业竞争,也有利于优化资源投放。

  对于本次中国建材股份合并中材股份一事,沈萌表示,这是继去年两大央企集团层面合并后、在业务控股平台层面的进一步整合,将开启中国建材系内部上市公司吸纳非上市资产的新一轮整合高潮。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