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研发投入 年均增长超20%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陈玮英    时间:2017-09-20





  9月13日,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推进会,签署支持中央企业创新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就共同支持中央企业创新发展进行工作部署。
 
  数据显示,中央企业在2016年研发投入超过3800亿元,年均增长超过20%。61家中央企业参加了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其中55家正式命名为创新型企业。目前建立的146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中央企业牵头或参与组建的占80%。80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设在中央企业,占总数的近50%。在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中,40家中央企业获得79个奖项,占获奖项目总数的1/3。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指出,中央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关键性、重大性和战略性作用日益突显。国资委专门成立了科技创新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工作,将通过营造政策环境、加强顶层设计、加强技术与资本结合等措施,不断加大推动中央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和科技部共同支持中央企业全力参与国家重大研发任务。
 
  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国家队、主力军,在增加科技投入、增强研发能力、完善创新体系、多出创新成果等方面成效突出,取得了C919大型飞机、港珠澳大桥、复兴号高铁、蛟龙号潜水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等一批重大创新成果。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表示,近年来中央企业带动社会创新和行业技术进步的力度不断加大,目前中央企业牵头的国家与地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有132个,其中国家级96个,地方级36个,涉及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粉末冶金等领域,带动了产业链相关企业共同发展。中央企业加强与中小企业、科研院所和各类创客群体的合作,已搭建“双创”平台518个。
 
  科技部部长万钢指出,当前中国科技工作步入新时期,面对新形势,科技部要与国资委加强合作,鼓励和支持中央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研发任务,支持中央企业设立各类研发机构,支持中央企业参与北京、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
 
  据悉,科技部与国务院国资委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主要包括提高中央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发挥中央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推进协同创新和“双创”工作、完善中央企业创新体制机制、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科技创新长期合作机制等内容。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