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新欧”中欧班列运营千天:线路增至9条,辐射34个国家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19





  10月18日9时整,一趟满载出口货物的中欧班列从浙江义乌西站出发,驶向13000公里外的西班牙马德里,这是义乌今年发出的第121趟中欧班列。同一时间,还有一趟中欧班列从马德里启程发往义乌。
zhognoubanlie
  10月18日上午9时,最新一趟中欧班列满载着出口货物从铁路义乌西站发出,驶往万里之外的西班牙。中国义乌网视频截图
 
  “自‘义新欧’中欧班列2014年11月18日首发以来已运营1000多天,陆续开通了至马德里、伦敦、布拉格等9条运输线路,沿线设立5个物流分拨点、8个海外仓,辐射34个国家。集聚了浙江、上海、广东、安徽、江苏等8省市货源,涵盖日用小商品、服装、箱包、五金工具等近2000种‘中国制造’商品,同时也推进了华沙中国小商品城分市场和中白工业园等项目。”10月17日,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
 
  最难忘迎接首趟班列,老华侨激动流泪
 
  中欧班列是以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义乌是该班列在中国重要的始发站之一。
 
  2014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时指出,当前中欧货运班列发展势头良好,义新欧铁路计划从浙江义乌出发,抵达终点马德里,中方欢迎西方积极参与建设和运营,共同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
 
  两个月后,全程13052公里、由义乌西站首发至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义(乌)新(疆)欧(洲)货运班列首发。2015年1月28日,由马德里始发的义新欧货运班列抵达义乌。
 
  据义乌市陆港口岸局口岸管理科科长贝旭东介绍,义新欧班列从义乌出发,经新疆阿拉山口口岸进入哈萨克斯坦,再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最后抵达西班牙马德里,全程要换轨三次、转柜三次,“中国铁路用的是标准轨,哈萨克斯坦是宽轨,要在新疆阿拉山口口岸第一次换轨;德国用的又是标准轨,要在波兰与德国交界处第二次换轨;西班牙与德国、法国的铁轨又不同,在法国与西班牙交界的伊伦需第三次换轨。整个行驶途中,还要换10多次火车头。”
 
  “让我最难忘的是2014年12月,义乌始发的首趟货运班列到达马德里时,很多华侨自发前往火车站欢迎。我看到现场有不少老华侨留下了激动的眼泪,这让我感觉做这件事情虽然经历不少艰辛,但是非常值得,一种国家荣誉感油然而生。”“义新欧”中欧班列市场运营方、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告诉澎湃新闻。
 
  2016年6月起,从重庆、郑州、义乌等国内城市开往欧洲的货运集装箱班列全部采用“中欧班列”品牌。
 
  此后,习近平两次会见拉霍伊时,都提到了义乌至马德里的中欧班列。
 
  2016年9月,习近平在会见出席G20杭州峰会的拉霍伊时再次提出,要充分利用义乌至马德里的中欧班列,继续扩大贸易规模。
 
  2017年5月,习近平在北京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拉霍伊时表示,义乌至马德里中欧班列开通运行,成为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重要桥梁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成果。双方要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多领域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将“义新欧”打造成“一带一路”的浙江样板
 
  “从义乌开往马德里货运班列的双向常态化运行,为义乌小商品打开欧洲市场提供了更为便捷、实惠和快速的物流通道。在此基础上,我们尝试开辟更多义乌通向更多欧洲、中东城市的班列。”冯旭斌告诉澎湃新闻。
 
  去年1月28日,首趟义乌至伊朗德黑兰的中欧班列开通,成为首列中国开往中东地区的铁路国际集装箱货运班列。随后,义乌始发至俄罗斯、阿富汗、白俄罗斯、拉脱维亚等7个国家的中欧班列相继运行。2017年1月1日,从义乌至英国伦敦的中欧班列始发,至此品类众多的义乌小商品和英国保健品、奶粉等通过该班列往返于中英之间。今年8月4日,捷克布拉格至义乌的中欧班列首发,这是第一条从欧洲首发的义乌系中欧班列,9月9日义乌至布拉格的中欧班列首发。至此,有9条义乌系的中欧班列成功开行。
 
  据统计,今年1-9月,义乌系中欧班列往返运行112次,运送9876标箱,同比增长105.4%。义乌与“义新欧”沿线国家进出口增势明显,2014年进出口总额为207.52亿元,2015年为251.41亿元(增幅21.15%),2016年为273.83亿元(增幅8.92%)。
 
  9月30日,“义新欧”运营平台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在杭州举行引进圆通速递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投资者签约仪式。
 
  浙江省商务厅厅长孟刚在仪式上表示,这标志着“义新欧”班列发展进入了全新阶段,是加快“义新欧”班列实现市场化、常态化运行目标的重要一步。希望以“义新欧”班列为纽带,加快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的浙江样板。
 
  “义新欧”仅仅是义乌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的一个缩影。近年义乌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明显,2012年为247.59亿,到2016年增长为1139.9亿。截止2016年底,义乌经备案在“一路一带”沿线国家投资项目39个,境外中方投资额8478万美元,遍布西班牙、俄罗斯、南非等多国,涉及服装加工、物流和海外仓等领域。(葛熔金
 
  转自: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