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文代表:央企重组真正实现“1+1>2”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2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骨干和中坚力量,有关央企重组整合的消息总是备受关注。前不久,神华和国电公布重组方案,更是拉开了煤电央企重组的序幕。


  对此,十九大代表、神华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凌文表示,在神华与国电的重组过程中,不仅在业务方面,而且在员工的文化、公司的理念、运行的模式等方面都是重组的难点所在。“但是我很自信的说,未来有十九大报告这样一个指引,神华与国电一定成为非常漂亮的重组案例。”凌文说。


  凌文介绍,从产量上看,新的国家能源集团将实现四个世界第一:全世界最大的煤炭生产、全世界最大的火力发电生产、全世界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生产和全世界最大的煤制油、煤化工。除此之外,还有运输板块、产业科技、环保产业、投资和金融等业务领域,两家合并真正的实现了“1+1>2”。


  “1+1>2”效果如何做到?凌文代表列举了具体案例:“两家合并后,国电所有电厂的供煤一定是有保证的,我们的电厂没有燃料采购部门,不用担心煤炭。而其他火力发电厂,可能存两个星期才会觉得稳妥,但是我们的电厂只存五天也觉得无所谓,因为知道有另外的部门会保障,这也就是所谓的‘1+1>2’。”


  同样,国家电投的重组也成功实现了“1+1>2”的效果。国家电投是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重组而成,也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后能源行业、央企层面推进的第一对中央企业的“联姻”。


  “现在看来的确收到了非常好的改革成效,重组的红利也正在加快释放。当时我们的做法是,首先明确新公司的战略定位,再做好顶层设计。针对面临的难题,我们做好了一套改革方案认真落实,现在来看已经收到了很好的成效,重组后对重新塑造核心竞争能力带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十九大代表、国家电力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孟振平说。


  对此,孟振平代表也举了一组数据进行印证:国家电投当前发电的装机容量是1.2亿千瓦,其中清洁能源占到了44%,到2020年力争达到50%,突出清洁发展。


  “通过重组,企业的经济效益不论是和过去比较,还是和业内的兄弟企业对标,都有着明显的、长足的新提升和新进步。我确实也感到,过去的优势做的更大、更强,过去的短板通过重组补起来了。”孟振平告诉记者。


  转自:人民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