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中国绿色金融“价值标准”首次被境外资本市场采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3-21





  昨日,首只在中国和欧洲两地同步发布行情的中国绿色债券指数——“中财-国证绿色债券指数”发布


  2017年将是中国绿色金融事业发展的关键一年,而“债券通”启动后将如何有效衡量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的价值引发业内讨论。《证券日报》记者昨日获悉,在“债券通”等新政策、新通道的红利作用下,由中国机构编制的绿色金融“价值标准”,首次被境外资本市场交易机构采纳。


  3月20日,深圳证券信息公司、卢森堡证券交易所、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联合宣布,推出首只在中国和欧洲两地同步发布行情的中国绿色债券指数——“中财-国证绿色债券指数”。目前,该指数已经开始通过深交所旗下“国证指数网”与卢森堡交易所网站同步发布展示,境内外投资者可通过线上浏览,实时掌握中国绿色债券相关行情。


  “本次指数研发坚持单一的中国标准,其发布标志着由中国机构编制的绿色金融‘价值标准’,首次被境外资本市场交易机构采纳。”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债券通”等新政策、新通道的红利作用下,该指数将作为国内国际市场同时参考的重要指标,真正作用于资本市场决策与行动中,提升中国绿色金融的国际影响力。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胡浩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2016年进出口银行、农行、工行、浦发银行等多家银行机构积极参与绿色债券的发行。截至去年末,我国在境内、境外发行的绿色债券,已经达到2200亿元人民币,占到全球同期绿色债券发行量的42%,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经成为我国发行绿色金融债的主力军。


  “去年对中国和全球来说都可称为绿色金融的元年。”中国人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表示,中国发布了全面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各类绿色金融创新大量涌现。从全球来看,G20首次形成推动绿色金融的全球共识,许多全球金融中心争相成为绿色融资中心。2017年,中国将在绿色基金、绿色再贷款、碳市场、环境压力测试等多个领域取得突破,全球许多国家已开始推出发展绿色金融的激励政策,势头十分好。


  据悉,“中财-国证绿色债券指数”,包括高等级绿色债券、高等级贴标绿债、高等级非贴标绿债等9条指数,指数结合两家机构在指数创新与绿色金融研究领域的优势,打造了代表性强、透明度高的高等级绿色债券标尺。


  王遥指出,上述指数选择高等级绿色债券作为样本,一方面推动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国际化、吸引国际投资者关注并投资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另一方面也意在让国际投资者对中国标准和市场更加熟悉和了解,进一步开拓合作空间。希望有机构依据指数开发出相关ETF产品。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商务部:前两月中国对外累计实现投资924.2亿元

    近日,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介绍了2017年1-2月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有关情况。1-2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22个国家和地区的147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924 2亿元人民币(折合134 3亿美元),同比下降52 8%。
    2017-03-21
  • 中国银联推动支付方式实现跨越式发展 按键能付款

    支付,一个每个人每天都可能产生的行为。短短的15年间,中国人的支付方式发生着深刻而梦幻般的变化。
    2017-03-24
  • 77项税收优惠政策 助力中国经济破茧成蝶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显示,截至2017年3月,国家针对创业创新的主要环节和关键领域陆续推出了77项税收优惠政策,助力广大创业创新者更好享受税收政策红利。
    2017-04-27
  • 中国信托业资产规模首次逼近22万亿

    中国信托业协会20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21 97万亿元(平均每家信托公司3230 43亿元),同比增长32 48%,环比增长8 65%。从信托资金的投向来看,工商企业依然稳居信托...
    2017-06-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