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一季度金融业增加值仅增4.4% 强监管下增速还将放缓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顾月    时间:2017-04-21





  金融严监管下的宏观与微观


  从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到今年3月初央行牵头起草资管新规,再到4月银监会下发多份文件,金融监管趋严并且规则逐步细化。在严监管趋势下,金融业宏观数据和微观主体的调整已经显现。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金融业增加值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4%。这一增速创1999年以来同期新低。市场预计由于MPA考核约束等因素的影响,金融业增加值增速还将呈现放缓的趋势。这将使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有所下降。


  金融机构作为金融行业最重要的微观主体。随着MPA将表外理财增速纳入考核以及银监会《关于开展银行业“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的影响,商业银行尤其是城商行已经开始调整资产结构,比如压缩同业、出售票据等。不过这只是开始,监管趋严的目的是使资金脱虚向实,而非金融业的自我繁荣。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金融业增加值为1721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4%,这一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7个百分点,创1999年以来同期新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一季度4.4%的增速既与去年基数较高有关,也是受MPA考核压力下银行自发调整狭义、广义信贷的影响,且证监会、保监会在今年一季度都开启强监管模式,也间接影响了股票交易量和保费收益。


  “去杠杆、防风险是今年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央行在监管方面推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两方面调整。”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过去几年金融机构通过资产管理业务创新等创造了大量的金融交易,但有些金融交易是脱离实体经济的,现在要把这些泡沫挤出来。”


  金融业增速为何创新低?


  一季度金融业增加值增速有所放缓。国家统计局4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金融业增加值的增速为4.4%,仅高于农林牧渔业,亦低于一季度GDP的增速,创1999年以来同期增速新低。这也是自2016年二季度以来金融业增加值增速连续四季度都低于6%。


  “此次增速较低和前几年金融业快速增长引起的基数较高有关,也是在金融去杠杆、防风险的结果。”温彬表示,“在今年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下,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增速、M2增速、社融增速都有所降低,而MPA评估也要把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将促使银行自发调整信贷结构,并主动控制资产规模和新增信贷的增长。”


  不同于年度核算以具体数值为基础的核算方式,季度金融业增加值主要依据相关指标进行推算。具体而言,统计核算时将金融业分为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和其他金融活动四类,前三类分别以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及营业税增长速度、证券交易额和保费收入为相关指标对季度金融业增加值进行推算。


  具体到今年一季度,三个行业相关指标增速明显放缓,进而带动金融业增加值增速有所下降。


  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2017年3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10.83万亿元,同比增长12.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6个和2.3个百分点,新增人民币贷款4.22万亿元,同比少增3856亿元。


  今年信贷增速放缓主要源于MPA考核。一位西部地区城商行工作人员表示,楼市限购限贷政策,MPA评估将表外理财、应收及预付款纳入广义信贷范围,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表内表外信贷增速,而中小银行因为资产规模增速较快受到更多压力,也都在主动控制新增信贷,并且对申请人实行更严格的审核。


  此外,保监会也调整万能险业务,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更是频频喊话“资本大鳄”,并加强IPO和再融资审核等。这些政策间接影响到股票成交和保费收入。


  证监会数据显示,2017年1-2月股票成交金额为14.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1万亿元;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1-2月,财险公司和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合计为1.19万亿元,同比增长32.2%,但较去年同期54%左右的同比增速已明显放缓。


  增速放缓是大趋势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金融业增加值为17214亿元,占GDP的比重为9.52%,高于去年全年8.34%的水平,占比有所提高。


  市场有分析称,这一占比走高一定程度反映宏观经济存在脱实向虚的问题。


  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金融业本身不创造价值,要依靠实体经济支撑,占比高、增加值高并不代表发展水平高。一定程度上,目前金融业的发展程度与其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并非完全匹配。”


  在强监管的背景下,金融业增加值后续走势如何?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金融业增加值增速将放缓,并逐步趋于稳定。


  “一个健康有序的经济体,金融业增速和占比本来不应该过高。”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说,“在MPA考核、整治三套利、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等背景下,金融业增速放缓会是一个大趋势,也是监管的意图之一。”


  从银行业角度看,除央行MPA考核外,银监会也在近期密集发布监管政策,强调提高同业业务、理财业务的透明度,强化穿透管理,重点对银行业存在的“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的行为进行整治。


  “如果存在多层嵌套套利的情况,这些措施将加大金融去杠杆力度,后期金融业增速将放缓,占GDP比例也会下降。”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


  在“三套利”整治过程中,银行资金通过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专项计划所从事的通道业务,也在银监会打击范围之内。而在万能险政策调整后,市场预计其增速很难再现前两年50%以上的高增长情况。


  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过去两年通过委外等形式入场的理财资金构成了A股市场的重要边际增量,银行去杠杆可能导致资产端对股市配置的减弱。


  “三套利整治对股票市场的影响还有预期,大家预计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二季度股价和交易量很难涨上去。”招商证券分析师侯春晓说。


  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金融业繁荣稳定发展39年 增加值年均增长12.2%

      9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该报告指出,改革开放40年,我国服务业快速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服务产品从供给稀缺走向相对丰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2018-09-11
  • 五部委发文优化金融业标准体系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金融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了“十三五”金融业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
    2017-06-09
  • 央行印发金融业信息技术“十三五”发展规划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了《中国金融业信息技术“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十三五”金融业信息技术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2017-06-28
  • 《金融业模块化机房技术》白皮书在京首发

    《投资快报》记者获悉,近日,由工信部数据中心联盟组织,中国光大银行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领衔主编、十余家金融和产业端机构参编的《金融业模块化机房技术》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2017中国行业云计算峰会·金融云”...
    2017-08-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