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行业景气度回升叠加重组效应 恒力股份未来可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12





  据了解,PTA行业去年供求关系得到有效改善,特别是今年一季度以来,PTA市场的供应再度处于紧平衡的小宽松状态,盈利情况明显好转。背后的原因多样,例如供给侧改革导致部分落后产能继续淘汰,以及PTA新增产能接近零投放等。
 
  作为行业龙头的恒力股份,受益于行业景气度的回升,其上半年量价齐升,半年报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2017年上半年,恒力股份销售民用长丝、工业丝、聚酯切片、PBT、BOPET、蒸汽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5.3%、22.5%、21.5%、39.7%、20.8%、17.9%,带动民用长丝、工业长丝营收分别增长10.3%、42%。销量方面,上半年民用长丝、工业长丝、PBT、BOPET销量分别为59万吨、7.8万吨、6.8万吨、6.7万吨,民用丝销量基本持平,工业丝销量大幅增长。6月中旬以来,涤纶民用长丝,尤其是FDY,价格持续上涨,恒力股份三季度业绩值得期待。
 
  考虑到PTA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以及为了更好地完善产业链布局,恒力股份还于去年启动了重大资产重组,其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预案,拟发行股份购买恒力投资和恒力炼化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全部用于“恒力炼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其中,重组标的资产恒力投资子公司恒力石化目前已在大连长兴岛建成投产了660万吨/年PTA生产装置,为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PTA生产基地,在国内市场具备较强的行业竞争优势。2017年1-7月,恒力投资已经实现盈利4.38亿元。
 
  本次重组实施完毕之后,将实现集团化工、石化板块资产的整体上市,实现产业链一体化深度整合,并且大幅降低关联交易。恒力石化(大连)是本次拟注入的恒力投资核心资产,拥有PTA产能660万吨,是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PTA工厂,国内第二大PTA生产商。本次重组完成后,PTA价差每扩大100元/吨,净利增厚4.95亿,业绩弹性巨大。7月份以来,PTA价格底部回升,加工费显着回升,预计重组PTA资产完成本年度业绩承诺问题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恒力股份大连长兴岛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战略意义重大。我国聚酯行业高速发展催生了巨大的对二甲苯需求,2016年表观消费量已飙升至2170.48万吨,进口1236万吨,进口依存度高达56.95%,仅恒力PTA工厂自身便需要440万吨对二甲苯原料,解决原料问题迫在眉睫。恒力炼化项目位于大连长兴岛,拥有原油加工能力2000万吨、对二甲苯产能450万吨。项目采用全加氢工艺路线,沸腾床渣油加氢裂化溶剂脱沥青组合重油加工技术,以“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为建设原则,采用国际先进工艺包技术,全力打造绿色、生态、环保的世界级炼化一体化工厂。该项目已开始全面安装建设,是七大石化基地新建项目中进度最快的,有望率先建成投产。公司预计项目建成后能实现营收916亿元,利润129亿元,此外还有税收优惠以及PTA-PX一体化带来的零运费零损耗优势,预期经济效益显着。
 
  上市公司表示,本次重组将恒力投资及恒力炼化资产置入上市公司是基于上市公司长期战略发展的现实考虑,是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长期持续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有利于上市公司长远发展的必然选择。


  转自:中国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内长期资金入市现示范效应 引入外资有四大渠道

    7月24日至25日,全国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年中监管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指出,下一步,要依法规范和拓展各类资金的入市渠道,发展长期机构投资者;切实加大发行质量审核力度,保持首次公开发行的常态化;规范和支持上市公司并...
    2017-07-27
  • 警惕海外央行货币紧缩连锁效应

      进入下半年,以美国为首的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料持续趋紧,廉价资金充斥市场的宽松时代行将结束,各部门高企的杠杆水平难以为继。种种迹象显示,紧缩政策效应已开始传导到金融市场资产价格,由此引发的一系列连锁...
    2018-08-01
  • 15家基金公司首发规模“抢”近六成头部效应凸显

      2018年即将收官,新基金发行格局也基本确定。在今年市场寒冬之下,新基金发行前三季度规模逐季减半,甚至一度进入冰点,但随着A股见底并逐步企稳,四季度发行状况明显回暖。
    2018-12-26
  • 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业务提速

    21日,平安银行联手美国运通高调发行百夫长白金卡,以争夺高端客群市场。这是平安银行倾注巨大资源,完善信用卡服务体系的重要一步,也是当前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业务大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7-09-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