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出台 推动行业快步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0





  近年来,我国储能多元发展的态势良好。抽水蓄能发展迅速;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超导储能和超级电容,铅蓄电池、锂离子电池、钠硫电池、液流电池等储能技术研发应用加速;储热、储冷、储氢技术也取得了一定进展。我国储能技术总体上已经初步具备了产业化的基础。
 
  近日发布的《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加快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对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推进我国能源行业供给侧改革、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还将带动从材料制备到系统集成的全产业链发展,成为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分步走实现规模化发展
 
  储能是智能电网、可再生能源高占比能源系统、“互联网+”智慧能源(以下简称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支撑技术。储能能够为电网运行提供调峰、调频、备用、黑启动、需求响应支撑等多种服务,是提升传统电力系统灵活性、经济性和安全性的重要手段。储能能够显著提高风、光等可再生能源的消纳水平,支撑分布式电力及微网,是推动主体能源由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更替的关键技术。同时,储能能够促进能源生产消费开放共享和灵活交易、实现多能协同,是构建能源互联网、推动电力体制改革和促进能源新业态发展的核心基础。

  《意见》明确提出了未来10年的储能发展目标:第一阶段实现储能由研发示范向商业化初期过渡,第二阶段实现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十三五”期间,建成一批不同技术类型、不同应用场景的试点示范项目;研发一批重大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主要储能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初步建立储能技术标准体系,形成一批重点技术规范和标准;探索一批可推广的商业模式;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储能产业发展进入商业化初期,储能对能源体系转型的关键作用初步显现。“十四五”期间,储能项目广泛应用,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成为能源领域经济新增长点;全面掌握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储能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部分储能技术装备引领国际发展;形成较为完善的技术和标准体系并拥有国际话语权;基于电力与能源市场的多种储能商业模式蓬勃发展;形成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储能产业规模化发展,储能在推动能源变革和能源互联网发展中的作用全面展现。
 
  推示范提升研发应用水平
 
  在推进储能技术装备研发示范方面,《意见》提出要集中攻关一批具有关键核心意义的储能技术和材料,试验示范一批具有产业化潜力的储能技术和装备,应用推广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储能技术和产品,完善储能产品标准和检测认证体系。为推进储能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应用示范,要鼓励可再生能源场站合理配置储能系统,推动储能系统与可再生能源协调运行,研究建立可再生能源场站侧储能补偿机制,支持应用多种储能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推进储能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稳定性应用示范,支持储能系统直接接入电网,建立健全储能参与辅助服务市场机制,探索建立储能容量电费和储能参与容量市场的规则机制。推进储能提升用能智能化水平应用示范,鼓励在用户侧建设分布式储能系统,完善用户侧储能系统支持政策,支持微电网和离网地区配置储能。
 
  此外,积极推进储能多元化应用支撑能源互联网应用示范,要提升储能系统的信息化和管控水平,鼓励基于多种储能实现能源互联网多能互补、多源互动,拓展电动汽车等分散电池资源的储能化应用。(刘叶琳)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政策力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日前发布,以加快提升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能力和水平,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2017-03-24
  • 进入关键期 储能产业将成能源革命生力军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理事长石定寰指出,我国2030年碳排放要达到峰值,就必须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但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不稳定性特别是在调峰调频、电力供应稳定中,储能的重要作用日益明显。
    2017-05-03
  • 工信部将发布光伏产业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

    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快发布实施《光伏产业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并指导相关协会及企业成立光伏系统效率工作组,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推动完善光伏电站先进性评价等工作,持续推动我国光伏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2017-05-05
  • 今年光伏“领跑者”计划将升级扩围 产业发展有望提速

    从10日举行的2017首届创新领跑解决方案研讨会上获悉,从2015年开始实施的光伏“领跑者”计划今年有望扩围到12个基地,同时门槛审核趋严,将从“零部件领跑”升级到“系统全面领跑”。在此推动之下,国家能源局和相关企业预测,...
    2017-05-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