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4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
meitan
资料图:煤炭行业(图片来源:互联网)
  为深入推动煤炭行业健康发展,国务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促进煤炭行业平稳运行、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在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积极推动下,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得到了有效化解,市场供需实现了基本平衡,转型升级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一是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产业集中度大幅提高。14个大型煤炭基地原煤产量占全国的94%左右。建成了年产120万吨及以上的大型现代化煤矿1200多处,产量占全国的75%以上。煤为基础,煤电、煤钢、焦化、建材、储运、金融等相关产业协同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二是现代煤化工实现了从示范到产业化发展。煤炭直接液化、煤炭间接液化、煤制烯烃、煤气化、煤制乙二醇等一批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煤化工关键技术和装备取得突破,神华百万吨级煤炭直接液化示范工程长周期平稳运行,兖矿百万吨级煤炭间接液化项目达产,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制油示范项目投产运行,神华包头60万吨/年、中煤榆林60万吨/年、陕煤化渭南66万吨/年煤制烯烃等现代煤化工项目相继投入工业化生产。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推动了煤炭业由价值链低端向高端跃升。
 
  三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初见成效。经过不懈努力,以神华集团、浙能集团为代表的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技术改造示范工程取得成功,改造后电厂烟尘浓度达到2.78mg/立方米左右、二氧化硫浓度23mg/立方米左右、氮氧化物(NOX)浓度31mg/立方米左右,均低于天然气电厂的排放标准。此外,5年来煤炭行业围绕每年7亿吨散煤清洁利用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成效。
 
  四是绿色发展成效显著。2016年,全国煤矿原煤入选能力26亿吨,原煤入选率68.9%,比2012年提高12.9个百分点。以煤矿保水开采、充填开采为主的绿色开采技术得到普遍推广,煤矸石综合利用率、土地复垦率分别达到64.2%和48%,分别比2012年提高1.7个和6个百分点;大中型煤矿原煤生产综合能耗、生产电耗分别下降30.9%、28.2%。(高原)
 
  转自:中国国土资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煤炭业将推市场化债转股示范性案例

    “煤炭行业可能会推出十个企业的市场化债转股案例。”知情人士近日透露,银监会与有关协会正在研究煤炭企业降杠杆等事宜,计划推出一些示范性案例。
    2017-03-23
  • 发改委:加快退出长期停工停产的煤炭“僵尸企业”

    据发改委网站消息,3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煤炭行业去产能稳供应工作座谈会。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2017年煤炭去产能工作要更加严格按照标准去产能,加快退出长期停工停产的“僵尸企业”、安全保...
    2017-03-24
  • 发改委:五举措抓好今年煤炭去产能工作

    国家发改委近日召开的煤炭行业去产能稳供应工作座谈会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明确今年要退出煤炭产能1 5亿吨以上。
    2017-03-27
  • 超五成煤炭钢铁上市公司预亏 去产能任重道远

    2016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同样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落实之年。去产能作为2016年经济五大任务之首,不仅政策持续加码,目标也愈发清晰。
    2017-03-3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