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运营商进入电视的路径错误


作者:Troy    时间:2012-02-13





电信运营商在高速发展的同时,遇到了战略方向的困惑:固话业务开始萎缩、移动电话业务前景也不灿烂、网络面临管道化的危险,做好传统电信业务、大力发展光纤网、建设移动互联网、探索智能管道成为数个发力方向。寻找电信、数据、宽带业务之外新的业务增长点成为电信运营商的追求,为用户提供电视服务一直以来都是电信的努力方向之一。然而,数年来互联网上的网络视频蔚为壮观,广电在保持垄断电视行业的同时不断探索前进。电信运营商在电视服务上的收获寥寥无几,这背后的原因当然很复杂,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电信运营商进入电视行业的路径错误。

电信运营商自己开设了视频网站和手机视频,同时和广电合作开展IPTV业务。和火爆的民营视频网站相比,电信运营商的视频网站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手机视频离真正发展起来还有很大距离。始自2005年的IPTV业务到去年底全国大约有1500万用户,然而IPTV播控平台却掌握在广电行业手中,被卡着脖子发展还要被分享发展成果。

电信原来简单地认为获得IPTV播控权就可以快速发展。在国务院三网融合方案上力争IPTV播控权,却没有认识到电视行业的特殊政治属性。更是错误地以为依靠自己的垄断性强大市场力量可以掠食广电的行业利益,结果就是在IPTV播控权上碰得头破血流,广电反而更加强化了IPTV的播控平台控制,电信不得不继续在广电的控制下发展IPTV。

2月1日CNTV和百视通达成了IPTV播控平台合并的协议,三网融合试点也扩大到了54个城市和地区,2012年IPTV业务即将开始爆发。对电信运营商来说却是喜忧参半,即使数年内大规模开发全国IPTV市场,IPTV产业却是广电和电信共同拥有的,市场收益是要被割肉的。而且,在内容上和播控上仍旧受制于广电。

尽管如此,在IPTV政策解禁的机遇下,即使收益被分肥,电信也应该大力发展IPTV。IPTV无疑将是有线数字电视强大的竞争对手,毕竟IPTV的网络、市场和用户掌握在电信手中,技术和行业以及政策在不断地发展变化,最终IPTV完全落入电信之手也并非不可能。

从总体上看电信开展IPTV业务颇为曲折也颇为艰难,最大的原因是电信运营商和国外靠齐,以为自己可以独立自主地开展IPTV业务,对电视屏幕的政治属性和行业利益对垒的认识不足。

虽然电信运营商谋求电视屏幕的IPTV艰难前进,但是电脑屏幕上的视频网站们却风生水起,把视频玩得很转。2011年网络视频的用户量已经达到3.25亿,收入大幅攀升、资本竞相进入,大幅抬高电视剧价格,前景无限。如果电信运营商在IPTV业务上可以怪罪政策原因,在网络视频上只能怪自己无所作为了。

广电在控制IPTV播控平台前提下开放了IPTV,在互联网电视上却对电信紧紧关闭了大门。广电总局明确规定互联网电视牌照商不得与传输网络运营商合作进行互联网电视业务的用户管理、计费认证工作,完全将电信管道化。看起来电信对此却无知无觉,问题的根本在于,IPTV只是传统的电视服务之一,互联网电视才是电视行业的发展方向。广电已经早早地把电信排除在这一最重要的战略方向之外。

如果电信运营商只是努力发展IPTV,对网络视频无所作为、对互联网电视不未雨绸缪,在视频行业上未来还将陷于被动。

来源:科讯网 作者:Troy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